災防辦一個人都叫不動!李鴻源:氣爆、地震全都躲起來了

▲花蓮強震若發生在台北,李鴻源指出,恐會倒掉4千棟房子。(影/即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花蓮強震發生後,探究地震原因與檢討房屋倒塌的聲浪不絕於耳;不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雲端最前線」直播節目上就痛批,自己任內時,國家地震中心就有警告內政部,芮氏規模6.0的地震若發生在北部恐會倒掉4千棟房子;但是最重要的幕僚單位、災防辦中心卻「一個人都叫不動,沒站出來講一句話」,每次發生災難時都「躲起來」了。

0206花蓮強震至今死亡10人、失聯7人;由於兩年前的0206恰好也是台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的日子,回想起當時的場景,許多人仍怵目驚心;「從921到台南到這次的花蓮,其實場景都一樣,大家講得話也都一樣,我滿難過的」。李鴻源甚至說,自己任內時,國家地震中心就警告內政部,台北只要發生一個6.0地震,倒掉4千棟房子,萬一是7.3地震,則是倒掉3萬5千棟,因為台北是土壤液化非常高的地方。

▲▼災害防救政府分工,中央災變中心組織架構圖。(圖/災害防救辦公室提供)

▲▼災害防救政府分工,中央災變中心組織架構圖。(圖/災害防救辦公室提供)

▲李鴻源認為,災防辦被設在不上不下位置,每次發生災難時都「躲起來」。(圖/災害防救辦公室提供)

過去重大災害發生時,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必須第一時間主導橫向聯繫,擔任幕僚、參謀角色,隨時提供長官、首長背景補充、資料分析、情勢研判等專業建議。例如颱風、地震、水災發生時,SOP首先就是透過簡訊通知府、院,如果災損已涉及到很多部會,例如基地台倒塌、大樓倒塌,會開啟每個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聯繫專線,隨時掌握情況,往上通報。有時院長會直接下達開設中央災變中心的指示,或是由災防辦幕僚單位、主管業務的指揮官,向院長建議開設。

不過,李鴻源則對災防辦編制不以為然,他直言,「台灣從頭到尾沒有防災」,主要國立大學沒有防災系所,沒有人訓練,沒有單位;「沒有直系,你就沒有政策;沒有政策,你就沒有預算;沒有預算,就不會有整套的東西;事情發生到現在,請問行政院災防辦有站出來講一句話?最重要的幕僚單位,你把它設在不上不下的地方,主任誰都叫不動,不能做研究、也不能監督任何單位。高雄氣爆它躲起來了、台南地震它躲起來了、這次花蓮地震,它也躲起來了。」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02:00。(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天災多,李鴻源卻坦言「台灣真的沒有防災專業」。(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地理位置特殊,地震、水災、颱風等災害每年都在考驗政府與民眾的智慧膽量。李鴻源在「雲端最前線」上就沈痛地向政府呼籲,「好好考慮成立防災專責單位,100個人而已,一年預算不會超過10億。現在災害都是複合式災害,我們卻把災害分到每個部,結果每個部管得是不同的災害;回來頭來講,我們真的沒有防災專業,沒有專責單位就沒辦法指揮每個部,其他部也不會理你,還是要有專責單位名符其實、權責相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