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騎車遇地震怎麼辦?記住「停下、解鎖、鑰匙留車上」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遇到地震時,無論開車或騎車,最好第一時間靠邊停車。(圖/記者張一中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6日晚間花蓮發生規模6地震,造成多起災情傳出,台灣地震頻繁,雖然民眾多有防災自保意識,但倘若開車或騎車時遭遇地震,應該如何確保安全?其實只要記住「停下、解鎖、鑰匙留車上」三個要點,就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乘客坐得爽、駕駛開得也爽!Honda Odyssey試駕《駕馭篇》。(圖/記者張慶輝攝)

▲因地震造成的劇烈晃動,容易導致車輛失控,所以要盡快在安全的區域停下。(圖/資料照)

如果行車中查覺車輛動態異常,可以觀察四周建物、號誌或燈桿的搖晃情況,或是手機的災防告警系統(PWS)是否有發報,確認地震後,因劇烈晃動容易造成車輛失控,應立即點亮故障燈、並在安全處靠邊停車,勿緊急煞車以免追撞,留在車內解開門鎖,機車騎士不要脫下安全帽,並遠離可能有掉落物的地方。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如果地震後無法繼續行駛,要記得將車鑰匙留在車上,方便救難人員移動。(圖/記者張一中攝)

地震結束後,如果道路或車輛損毀,盡可能將車輛移至安全處,熄火後把鑰匙留在車上,再離開尋找避難處所,方便後續救災人員移動車輛;如果要繼續行駛,也務必放慢車速,看清前方路況,以免因掉落物、橋樑斷裂或落石坍方,造成二次傷害。

▲七星潭大橋損毀。(圖/翻攝自花蓮人社團)

▲如果要繼續行駛,一定要放慢車速確認路況。(圖/翻攝自花蓮人社團)

地震發生後的幾周內,因山區土石鬆動,若非必要,否則盡量別往山區行駛;平時車上應準備適量飲用水,起碼受困時還能保有一線生機,當然能準備急救包是最好的,只是藥品的有效期限要特別注意。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