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剉起來」沒人知?檢查5跡象 小心掉腳毛、耳垂皺

▲▼寒流,低溫。(圖/記者張一中攝)

▲寒流來襲,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候。(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黃群耀

你的血管健康嗎?基於全身血管疾病是系統性疾病,周邊血管有問題時,心臟血管也會有問題,只是程度上可能不同,透過5大跡象欲告血管彈性變化,以下提到的都是一些可觀察、可測量的現象。

1.耳垂有皺摺(earlobe creas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研究指出,耳垂上出現橫紋時,有很大機率患有心血管疾病。因為人的耳垂並無軟骨、肌肉或韌帶,耳垂之所以呈現充盈的狀態,主要是靠血液支撐的。在一般的情形中,由於我們動脈對耳垂的供血充足,所以耳垂充盈飽滿有彈性。

2.眼皮黃斑瘤(xanthelasma)

有些人看到眼皮周圍出現黃斑,以為是皮膚問題而去打雷射,其實這是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眼皮黃斑瘤的主要成分就是膽固醇,這在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人更容易看到。當我們血管沉積過多膽固醇,便容易形成動脈硬化,進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量血壓,血壓,血壓計。(圖/記者嚴云岑攝)

▲測量血壓可以作為評估心血管疾病的參考。(圖/記者嚴云岑攝)

3.測量踝臂指數

藉由測量腳踝和手臂的血壓,也是一個檢視血管健康的方法。通常腳踝和手臂的收縮壓比值(踝臂指數)介於1.0到1.2是
比較正常的,如果腳踝和手臂的手臂的收縮壓比值大於1.3以上就代表過度硬化,而比值小於0.9代表血管明顯的狹窄。測量踝臂指數是一種方便執行的方法,可以做為一般人評估血管健康的參考。

4.左右手之收縮壓值差

從兩手收縮壓的差距,也可以觀察出是否出現血管相關病變。一般兩手血壓的正常差距為5~10Hg,若左右兩手之收縮血壓值差距>20mmHg,代表手動脈已有阻塞,建議必須立即就醫,已盡快找出原因,並接受治療。

5.皮膚表面的改變

病人有「血管肢端發紺」代表當四肢動脈的血流反應不順暢時,腳的皮膚會變黑,顏色也會比較黯沉。如果血管阻塞急性發作,腳會變的蒼白,走路會痛,肢體感覺會異常,腳的毛髮也會掉,因為腳的血流不夠。

▲腳毛、腿毛。(圖/記者李佳蓉攝)

▲四肢血流不順暢會使皮膚變黑、腳毛脫落。(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過我們還是認為心血管的問題理論上在初期很難有自我檢測的方式。因為血管上沒有感覺神經,除非它造成某個部位或是器官缺氧,才會被表現出來,所以要評斷內部臟器血管有沒有疾病還是有難度的。由於血管阻塞在初期階段完全沒有症狀,等到出現症狀時,往往血管已經塞住一大半。

一般來說,血管要堵塞到70%窄縮才會發病,但發病前可能已經經過了十年、二十年醞釀的過程,這個過程你不會有感覺。因此想要血管健康,我們還是建議預防勝於治療,在平常生活習慣中,就要注意飲食、運動和壓力。

本文摘自《血管回春: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做》/ 黃群耀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中心暨心臟內科主任)/資料夾文化出版事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