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震屋怎麼選? 專家建議7大招!

▲▼房地產,房價,台北市,台北101,都更,房市,老舊房屋,頂樓加蓋,違建,住宅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期全台連續發生有感地震,使得台灣建築結構安全問題再度受到重視,對此,土木技師洪啟德也建議民眾,挑選耐震屋時應特別留意7大重點。(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台灣4日晚間至5日凌晨發生多起地震,民眾人心惶惶,也喚起台灣住宅安全隱憂,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住宅屋齡超過30年就有397萬6385宅,數量極為龐大。對此,民眾在挑選自住宅時應如何確保建築的結構安全?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則建議7招,可作為把關依據。

新房子挑耐震屋
1.優選取得「耐震標章」的建築

受到921大地震衝擊,國內建築物結構耐震安全的問題漸漸浮上台面,因此台灣建築中心推動「耐震標章」。洪啟德指出,過去政府為鼓勵建商申請耐震標章,通常也釋出容積獎勵作為誘因,對於消費者來說,經過耐震標章認證的建築物,等於也多了一層保障。

2.使用鋼骨建材

洪啟德表示,一般來說,鋼骨建築會比鋼筋混泥土建築物來得更加耐震,因此目前市場上就有不少新建案會標榜是鋼骨建築,反觀目前市場上的「公寓產品」就以使用鋼筋混泥土居多。

洪啟德認為,住宅屋齡確實與建築物耐震強弱有關,他舉例,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之後,法規對於建築物耐震係數的規範提高,也就是說,部分921地震以前所興建的房子恐有耐震係數不足的疑慮,而新的房子所適用的法規更嚴謹,因此理所當然會比較耐震。

3.挑選品牌建商

除了耐震標章、建材之外,找尋較知名、可靠、有品牌的建商,對於建築安全品質一般來說也會相對較高。

4.取得建築安全履歷認證

另外,洪啟德也指出,有取得建築安全履歷認證的新建案,會特別重視施工過程的各項紀錄,加上有第三方單位的查驗,也更具有監督力、公信力。

中古屋挑耐震房
5.優選屋主有提供房屋健檢資料的物件

「如果屋主能提供健檢資料當然是最好,或是請土木技師協助檢查。」洪啟德說。不過,台北市推行「老屋健檢」自2013年開始試辦以來,成效不如預期,洪啟德指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心態」,多數屋主會擔心健檢結果被判定有安全疑慮,會影響房價,賣不出去,才導致數量沒有達到預期。

6. 肉眼觀察

洪啟德提醒,民眾看中古屋時最好要特別注意幾點,尤其要翻翻看天花板有無海砂屋的情形、房屋的樑或柱是否有嚴重的龜裂現象,若有出現疑慮,安全考量上盡量還是避免這類產品。

7.留意是否被列為紅、黃單建築

另外,洪啟德說明,921地震之後各縣市政府委託結構技師勘驗,將受損的建物分為「紅單」與「黃單」,其中紅單建物代表有立即危險,而黃單建物雖無立即危險,但仍須補強或重建,他強調,民眾應該要上網去搜尋看看有無相關紀錄,「若有損壞紀錄的房子都要特別注意!」

違建,頂樓加蓋,鐵皮,違章建築,屋頂

關鍵字:耐震屋地震耐震建築土木技師建商建築安全履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地震宿命…建築結構安全如何把關?

全台發生有感地震!昨(4)日晚間近10點開始多處地區明顯感受到搖晃,民眾人心惶惶,也再度喚醒台灣建築結構的安全性以及耐震住宅問題。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一直以來就致力於推廣「建築安全履歷」,..

2/5 01:27

驚!台北市逾30年老宅 都更走完得花600年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住宅高達59萬7500宅,已占全市約66.9%,數量極為龐大,儘管「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已於去(2017)年上路,但從台北市都更處統計數..

2/5 12:13

建築安全履歷認證 台南老牌建商也加入

為了提升房屋結構安全與營建品質,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致力推廣「建築安全履歷」,截至目前全台已有7個已認證或認證中的建案參與其中。近期,在台南深耕多年的好瀚建設與富立建設,也宣布響應執行全套建築安全履歷..

10/26 10:23

北市9.3萬棟30年老屋 建管處籲盡速申請老屋健檢

中央於今年5月10日公布「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凡屋齡達30年以上的建築物,藉由老屋健檢判定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設電梯者,均可依該條例申請重建,可獲得建築基地基準容積..

5/25 13:22

耐震、防屋齡老化 建商推「抗震宅」新案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繼去(2016)年二月台南大地震之後,今(2017)年元宵節凌晨的強震發生,使建築安全、屋齡老化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因此,建商陸續推出「抗震宅」新案,也順勢成為房市關注的焦點。

2/21 00:05

響應建築安全履歷認證 麗寶集團也要參一咖

206南台大地震發生至今已屆滿一年,民眾對於建築安全更為重視,而近年「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積極推行建築安全履歷認證也頗受建築業者支持,繼中麗建設、德友建設後,麗寶集團相關企業上市公司名軒開發(144..

2/17 19:43

台灣地震多 戴雲發:用建築安全履歷把關房屋品質

台灣歷經921大地震、206南台大地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深究房屋倒塌原因,分析出大多數都是由於房屋結構屋出了問題,因此,戴雲發13日表示,房屋的耐震力固然重要,但建立建築安全履歷更能夠..

7/13 18:52

老屋健檢不如預期 建管處:民眾擔心影響房價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事故一週年,台灣物業管理學會今(3日)舉辦「老屋健檢,刻不容緩」記者會,邀請產官學界人士齊聚,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表示,老屋健檢不如預期的因素很多,其中一個就是民眾怕影響房價,不想..

2/3 19:46

詳評非必要 營建署:多數經耐震初評老屋可重建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已於去年上路,但內政部近日發現有民眾誤傳,老舊建築物必須進行結構安全性能評估之「詳細評估」才能申請重建。對此,營建署表示,詳細評估並非必要程序,經初步評估為乙級且有..

1/26 15:28

台北公寓價7字頭行情不再 市中心滑落剩5字頭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在住宅類型中,影響最大莫過於公寓產品。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實價資料,今(2017)年1~9月台北市公寓價量表現,與去年相比呈現「價跌、量增」格局。其中,去年大安區均價還有7字頭行..

12/7 13: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