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果加速普天間基地遷移計畫 沖繩反對派處境堪憂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美軍基地搬遷計畫一直以來備受爭議。名護市4日舉辦市長選舉,投票率近77%,安倍政府所支持的候選人渡具知武豐以2萬389票,贏過反對派的現任市長稻嶺的1萬6931票,加速基地遷移至名護市的搬遷作業。

渡具知武豐發表當選感言時,並未提到是否贊成美軍基地搬遷,表示將跟隨民意。當初渡具知武豐競選時就曾批評稻嶺市長沒有作為,讓名護市經濟停滯,而在此強調會把名護市發展成一個光明的城市。

近年來,美軍軍機飛行時經常有零件墜落,也曾發生過多起起火及墜毀等事故。2006年5月,日美兩國決定將基地由沖繩縣市區轉移至人口較少的名護市。沖繩民眾則反對這項搬遷計劃,希望美軍基地徹底遷出沖繩。

▲反對普天間基地搬遷抗議民眾。(圖/路透)

▲反對普天間基地搬遷抗議民眾

該計畫進展緩慢,遲遲未能解決。美方曾向日方施壓,指普天間基地若不轉移,駐日美軍就不進行整編。日美關系將可能受到影響。

普天間美軍基地新址建設的相關案件須獲市長批准方可執行,渡具知武豐勝出,使安倍政府能較順利地進行計劃。僅管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強烈反對,尋求法律途徑及採取多項措施阻止,但日本中央政府已推動邊野古地區新址開工建設。

這次選舉是名護市被確定為美軍基地新址後,第六次市長選舉。原來沖繩縣內11名市長中,支持翁長知事的反對派僅剩那霸、名護兩市,面對此次選舉落敗,處境更為堪憂,同時也拉開年底沖繩縣知事選舉的序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