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讓人心情好差?心理師揭背後原因「溫度是關鍵」

下雨天,憂鬱,雨天,低落,陰天。(圖/達志/示意圖)

▲寒冷大雨讓人心情好差?心理師解釋「背後原因」啦!(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近日天氣急凍又大雨不斷,台灣高山區紛紛降雪,相信不少人每天冷到皮皮挫的心情很差,其實天氣是可以影響人的情緒變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諮商心理師沈孟筑指出,溫度、雨天皆是會伴隨著低落、憂鬱等負向情緒的天氣型態,而真正可以帶來好心情的是「陽光」,建議若之後天氣陰轉為晴,可多到陽光下曝曬。

北市聯醫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說明,溫度是影響情緒的重要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寒冷的時節裡,身體免疫系統會努力運作,來保持身體溫暖,但這也表示在冬天裡,身體中有限的能量,正忙著處理低溫對身體的影響,較無法有效防止病毒或細菌的攻擊,這也是為什麼冬天容易生病,當然生病自然更容易影響情緒,讓人感受到沮喪與不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雖然不會直接影響身體機制,但沈孟筑指出,下雨天會影響生活方式,進而影響情緒,例如下雨天出門慾望會降低,減少出門社交互動的機會,而社交互動被視為是有效的抗憂鬱藥之一;另外,下雨天容易淋濕,甚至導致疾病產生,也會覺得煩躁、挫折、生氣,尤其在溫度又低又下雨的日子裡,負面心情會更為明顯。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日大雨不斷,不少人因此感到煩躁。(圖/記者李毓康攝)

「真正可以帶來好心情的是陽光!」沈孟筑進一步說明,陽光影響著內分泌系統中的褪黑激素(melatonin)以及血清素(serotonin),其中陽光能使大腦停止產生褪黑激素,也就是睡眠激素,讓人感到更加警覺清醒,更有能量。另外透過陽光的照射吸收,大腦能產生血清素改善神經傳遞,而血清素被視為是「令人感覺良好的賀爾蒙」,目前廣泛使用在許多抗憂鬱劑中。

但由於冬天日照時間短,加上台灣冬天陰雨綿綿,太陽露臉的時間又更加減少。沈孟筑建議,雖然受到陽光照射不足的限制,但民眾可以在家中裝設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增加類同於日照的光線吸收,有助減少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的狀況發生。

▲▼太陽,夏日,夏天,炎熱,天氣,氣溫,中暑,烈日(圖/記者季相儒攝)

▲適量的陽光照射,有助改善負面情緒。(圖/記者季相儒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