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肥胖恐一路胖到大 「性早熟、長不高」找上門

胖,肥胖,兒童肥胖,小孩過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小兒肥胖恐一路胖到大,「性早熟、長不高」找上門!(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兒童肥胖率越來越高,醫師提醒,小兒肥胖易導致易胖體質,一路胖到大,也會導致糖尿病、氣喘及心血管疾病,更甚者會性早熟、長不高,壞處多多,建議家長要從孩子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方面著手,尤其在睡前2-3小時,盡量不要給孩子吃宵夜。

臺中醫院小兒科陳敏恭主任指出,小兒肥胖易導致易胖體質,恐一路胖到大,一般成人會比較容易有強烈的動機及意志力持續減肥,但是小孩子即使想要減肥,往往缺少動機而無法持之以恆,因此若小孩要減重,爸媽就是關鍵的角色,應帶頭做典範,盡量為小孩準備少油、少鹽、少糖的三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敏恭指出,除了三餐少油、少鹽、少糖,每天還要有三至五種蔬菜,選低脂鮮奶或低脂奶粉,當全家在用餐時,盡量讓孩子依當下的胃口,自己來盛飯及夾菜,也不必要求小孩將碗中的飯菜全部吃完,僅須要求他們下次取飯、菜時要適量。

而在生活習慣方面,大人盡量少帶孩子去堆滿糖果、飲料、冰淇淋、披薩、熱狗、炸雞和薯條的賣場,盡量不要去吃到飽或飲料無限暢飲的餐館,也要禁止小孩邊看電視邊用餐,且應限制小孩子使用3C的時間一天在兩個小時內。

零食,孩子吃零食。(圖/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家長應控制孩子攝取高糖食物的份量。(圖/台中醫院提供)

陳敏恭特別提到,若孩子在吃飯前的1-2小時就喊餓,可以先準備水果、生菜沙拉、蔬菜棒或少許堅果類等,讓孩子暫時填一下肚子,當小孩開始吃正餐時,應鼓勵他先喝湯或喝水,吃飯中要細嚼慢嚥,另外,在睡覺前2-3小時,盡可能不要給小孩任何宵夜,包括鮮奶或牛奶。

另外,雖然「過多的糖是毒」,但陳敏恭表示,每天飯後給小孩一點甜點,會讓他們感到非常愉悅,尤其在特別的日子,如家人生日、民俗節慶(如中秋節、萬聖節、聖誕節、除夕夜),家長可以適度滿足小孩們對蛋糕、甜點、飲料的渴望,就有機會減少他們平時甜點等有過多的期盼。

陳敏恭提醒,為了協助小孩減輕體重,家長們一定要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們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如天天五蔬果、重視早餐、不吃宵夜等,且應指導小孩認識卡路里的概念及分辨含糖過高的食物,避免小孩吃下過多的「垃圾食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