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強光傷害靠它!研究:可降低43%退損風險 有這麼威?

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眼睛之所以能看到景象與黃斑部有著密切關係。(圖/達志/示意圖)

文/藥師王新元

人類從出生到死亡,都與黃斑部和光線脫離不了關係。黃斑部因光線而成像,但也因光線產生病變,其為視網膜中心的黃色斑塊,由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所構成,又稱黃斑色素;黃斑色素與其餘抗氧化劑在「光線氧化傷害」的戰爭中扮演保護黃斑部角色,能避免黃斑部受到光線傷害產生病變。

眼睛,盲目,盲。(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患者長期攝取含葉黃素複方營養補充品,可預防黃斑部病變惡化。(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最新研究發現,輕、中度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長期攝取含葉黃素複方營養補充品,可預防黃斑部病變惡化,但對於預防白內障、近視等效果則不明顯。倘若飲食攝取黃斑色素不足,會顯著提高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罹患率;AREDS於2013年研究結果顯示增加葉黃素(10mg)及玉米黃素(2mg)的補充,確實有助於延緩黃斑部病程進展。

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建議以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取代β-胡蘿蔔素補充,另加入微藻DHA有助於改善老年人的認知功能及視力;美國醫學學會期刊(JAMA)研究則顯示,每天攝取6毫克葉黃素可降低眼黃斑退損的風險達43%。

生病,昏迷。(圖/達志/示意圖)

▲攝取一定量之葉黃素能降低中風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黃斑色素可增強黃斑部功能,敏感度與視力皆會增強,其作用機轉為抵擋高能量藍光與降低自由基傷害。葉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能力,對於心臟代謝健康有益,因此攝取較多的葉黃素或血中葉黃素濃度較高,都能夠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中風或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美國FDA建議葉黃素每日攝取量為6毫克,台灣衛福部則規範葉黃素食品每日最高上限為30毫克。

參考資料:
1.AREDS2 Research Group, JAMA. May, 2013; 309 (19).
2.Christin et al., JAMA Ophthalmol. March, 2013.
3.Am J Clin Nutr. 2008 May;87(5):1521-9.
4.Nutr Neurosci 2008 Apr; 11(2):75-83.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