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攔截8萬多批違禁物 廣東檢疫犬「嗅出」125種有害生物

▲▼廣東檢疫犬「嗅出」125種有害生物。(圖/翻攝自南方網)

▲廣東轄區檢疫犬。(圖/翻攝自南方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廣東轄區檢疫犬攔截違禁品入境的次數高達8萬多次,更從中「嗅出」125種外來有害生物、近1.3萬種次,狗狗們從旅客攜帶物郵寄物品中截獲包括攜禽流感病毒的禽蛋、攜地中海實蠅、南瓜實蠅等危害性極大的檢疫性有害生物的水果,還有中國禁止攜帶入境的燕窩、牛奶等。

據《南方網》2日報導,廣東檢驗檢疫系統首屆檢疫犬技能大賽1日在廣州舉行,此次檢疫犬技能競賽,專門設計模擬實戰搜檢環節。來自黃埔、天河、廣州機場、番禺、東莞、江門、佛山、順德、南沙9個分局選拔出來的9隻檢疫犬,在訓練員的帶領下,進行了基礎科目、靜態行李箱搜檢、動態行李箱搜檢三種比賽項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疫犬在訓練員的帶領下,進行各種比賽。

▲▼廣東檢疫犬「嗅出」125種有害生物。(圖/翻攝自南方網)

報導指出,比賽最後由檢疫犬「巴達」勝出,「巴達」是2歲的雄性史賓格犬,2016年開始在江門港碼頭客運口岸旅檢現場上崗。據了解,檢疫犬訓導員區燦倫從2016年開始從事訓導員工作,從2016年至今,檢疫犬共截獲198批動植物產品,曾單次檢出禁止攜帶入境的鮭魚、象拔蚌片、凍章魚、凍豬肉和冰鮮魚這5種生鮮食品,近5公斤。

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的推進,國際貿易、旅遊和跨境電商等產業迅速發展,國際郵寄物也越來越多,人員、貨物往來頻繁,出入境旅客攜帶物和隨郵寄物傳入疫情風險也不斷增加。當地的口岸檢驗檢疫部門經常從旅郵檢驗中,查獲包括桔小實蠅、芒果實蠅、辣椒實蠅、四紋豆象等檢疫性有害生物。

報導提到,廣東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檢疫犬發揮了重要作用,是旅郵檢查驗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牠們可以彌補傳統人工查驗和X光機透視檢查的不足,有效減少漏檢現象發生,大大提高違禁物品檢出率和開包準確率。」廣東檢驗檢疫局自2003年率先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應用檢疫犬以來,現已是全中國應用檢疫犬數量最多、應用口岸類型最齊全的直屬局。

▼檢疫犬靠著敏銳的嗅覺,能對入境貨品做更詳盡的檢查。

▲▼廣東檢疫犬「嗅出」125種有害生物。(圖/翻攝自南方網)

關鍵字: 廣東檢疫犬區燦倫違禁品黃埔天河廣州番禺東莞江門佛山順德南沙史賓格犬巴達粵港澳要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