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超困擾? 「護鼻健康操」按壓7穴位改善

感冒,鼻子過敏,打噴嚏,流感,擤鼻涕,流鼻水。(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少人飽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廢棄、空污和氣候讓症狀加重。(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飽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是慢性呼吸道疾病,流鼻水、鼻子癢、鼻塞和打噴嚏等是典型症狀,若控制不佳還容易導致氣喘、鼻竇炎和中耳炎。對此,中醫師推出「中醫護鼻健康操」,透過按壓7個穴道,可紓緩症狀,降低鼻過敏症狀。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針。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品涵指出,罹患過敏性鼻炎者容易引響睡眠品質,注意力會較不集中,記憶力也比較差,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嗅覺喪失,造成食慾減退,或在睡覺時突然咳嗽、嘔吐、鼻涕倒流或流鼻血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睡眠和本身的鼻子問題,王品涵說明,過敏性鼻炎的患惡會長期有鼻塞症狀,而經常用嘴巴呼吸,時間一久就容易造成牙齦肥厚和鼻咽淋巴組織增生,進而導致心肺功能不良等併發症。

中醫護鼻健康操。(圖/記者趙于婷攝)

▲中醫師推出「護鼻健康操」,幫助改善鼻過敏。(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灣氣候高溫潮濕,容易滋生病原,加上汽機車排放廢氣、空污等問題,讓過敏反應加重,根據臨床研究證實,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盛行率約26%以上,其中兒童青少年盛行率近38%,除了西醫之外,不少患者也會尋求中醫治療。王品涵說明,中醫再治療上有口服中藥、針灸和穴位敷貼。

護鼻健康操主要是按壓人體7個穴道,針對過敏性鼻炎的穴點,順序為打合谷、切曲池、繞太陽、按攢竹、滑鼻翼、壓鼻通和點迎香,按完一循環只要一分鐘,一天按壓三次,每穴位約按壓20下,可提高體溫、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中醫師李敏惠指出,護鼻健康操是由桃園市中醫師公會發起,起初想法是希望孩子藉此了解自己是否有過敏性鼻炎,並透過按壓穴位做日常保健,因為不少兒童飽受過敏困擾,公會也開始做校園推廣,從103年到106年至今已舉辦28場活動,共有19000學童參與,未來希望可以推廣到台灣各縣市,協助降低鼻過敏引起的不適和併發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