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鮮奶易腹瀉?改吃優格補鈣!乳酸發酵更容易吸收好菌

優格。(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優格含有豐富的鈣質,加上乳酸菌發酵,更有利鈣質吸收。(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文/林俐岑

優格、無糖優酪乳,兩者皆屬於發酵乳的一種。優格,其實是鮮乳以乳酸菌發酵後所製得的,在發酵的過程中,乳蛋白已經轉換成顆粒較小的蛋白質分子,讓人體更容易消化吸收,蛋白質的利用率更提升到將近95%,因此若喝鮮奶因乳糖不耐而腹瀉的人,就可以改成喝優酪乳或是吃優格,都會緩解腹瀉的情形。

優格本身的營養價值高,所含的乳蛋白質約3.5%、乳脂肪3.5%、乳醣則是約占5%,而且也富含維生素A、D、B群以及鈣、磷、鎂、鉀、鐵等礦物質,100毫升的優酪乳則含有大約80毫克的鈣質,也是相當豐富的鈣質來源,加上乳酸菌發酵後所產生的一些酸性物質,反而有利於鈣質的吸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格給予身體帶來的另一個益處就是好菌的補充,乳酸菌屬是我們腸道內最廣泛存在的益生菌,優格於製作的起始需要加入S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及L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現在有些優格除了這兩種菌之外,還會再加入更多不同保健效果的益生菌,但不論是想吃優格或是喝優酪乳來保健腸道健康的人,建議再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像是全穀類食物、蔬果等,有助於益生菌長得更好,提高好菌於腸道的定殖率。

本文摘自《減醣烘焙:營養師教你做!》/ 林俐岑 (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橙實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