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18年春運出現「4大變化」! 道路客運首降1.6%

▲▼2018大陸春運。(圖/CFP)

▲大陸春運每年都會出現「人類最大規模的周期性遷徙」。(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期40天的大陸「春運」今(1)日拉開序幕,隨著高鐵網絡、科技發展不斷更新,2018年出現4大變化,包含客運結構改變,使道路運載量首度出現負成長;高鐵優勢突出,電聯車發送旅客佔比近6成;春運服務智能化,驗證驗票效率提高;旅途更舒適,旅客搭車優化網路訂餐流程,坐飛機也能使用手機。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日前表示,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2017年基本持平,不過在客運結構與以往相比有所變化,搭乘鐵路、民航返鄉旅客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客運比例下降1.6%,首次出現負成長。從具體數據來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同比增加3131萬人次,日均955萬人次;民航則是預估運送旅客6500萬人次,佔全年旅客運輸量的十分之一,主要目的為探親和旅遊。

▼渝貴鐵路開通 。(圖/翻攝自新華網)

▲▼渝貴鐵路開通             。(圖/翻攝自新華網)

今年春運高鐵在鐵路運輸方面無疑發揮著主力軍作用。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2017年投產3000多公里鐵路新線「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已經形成,特別是蘭州到重慶的蘭渝鐵路、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鐵、重慶到貴陽的渝貴鐵路等線路的陸續開通,使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顯著提升,預估電聯車發送旅客占比將達到57.5%,同比提高4.8%,此外還在京哈、京廣、滬昆、貴廣等方向,增開88.5對夜間高鐵列車。

中國鐵路部門為了提高春運服務效率,將實施多項措施,首先在進站時,推廣旅客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提高驗證驗票通過能力和效率;在候車環節,部分大站智能導航系統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詢;在旅途全程,提供「行程通知」的訊息服務。此外,也推出「鐵路12306」微信的應用程式並在車站張貼二維碼,為旅客提供餘票查詢、停站資訊及本人行程管理等服務。

▼大陸各地車站2017年就流行「刷臉」通關。(圖/取自中新網)

大陸春運應用黑科技 各地車站流行「刷臉」通關(圖/取自中新網)

春運也出現一項「黑科技」,鐵路杭州站引進機器人,利用大數據,位旅客提供引導、失物招領等智能化服務。在公路方面,交通運輸部要充分發揮ETC系統全國聯網優勢,加強公路收費站管理,提高車輛通行效率。中國民航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新媒體、自動識別等技術,提升服務水平,向旅客提供便捷服務。

除了優化旅客返鄉的硬體設備,也推出顧及旅客內心的「暖服務」。鐵路部門1月中旬對網路訂餐進行系統升級,訂餐截止下單和取消時間由開車前2小時壓縮至開車前1小時,在供餐部分也更加豐富,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產;更展開全路車站、列車「衛生達標活動」,重點解決廁所設備設施故障,消除衛生死角,改善通風條件。南航、東航、海航在內的多家航空公司近日也宣布解禁「空中手機使用」,讓乘客在飛機上可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

▼大陸民航局解禁飛機上使用的手機禁制。(示意圖/CFP)

▲▼大陸民航局終於允許乘客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示意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