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燃油車比較髒?馬自達打造Skyactiv 3技術力抗電動車

誰說燃油車比較髒 馬自達計畫打造第三代Skyactiv技術力抗電動車(圖/翻攝自Mazda)
▲為擺脫燃油車排污疑慮,Mazda有意另行開發第三代Skyactiv技術,圖為Skyactiv-X測試車。(圖/翻攝自Mazda,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是誰說電動車比較環保、燃油車比較髒?這句話Mazda(馬自達)第一個不同意!據傳為因應日趨嚴苛的全球排放法規,Mazda有意在未來另行開發燃燒效率更高、排污更低的第三代Skyactiv引擎技術,絲毫不因電動車強勢進逼而有任何妥協之舉。

誰說燃油車比較髒 馬自達計畫打造第三代Skyactiv技術力抗電動車(圖/翻攝自Mazda)
▲預計將與全新世代Mazda3共同亮相的Skyactiv-X技術,已造就出相當不俗的油耗表現,圖為Skyactiv-X測試車。

雖說最新Skyacriv-X引擎技術尚未正式問世,但或許是被電動車「得理不饒人」態勢逼到有點心急了,Mazda動力部門開發總監人見光夫(Mitsuo Hitomi)日前也語出驚人地表態,未來原廠將會基於Skyactiv-X基礎,另行開發全新第三代引擎技術。

這款Skyactiv 3(名稱暫訂)最新引擎技術,將會借重Skyactiv-X既有的SCCI壓燃技術(低速火星塞、高速壓燃點火),並透過活塞高壓縮油氣混合氣的運作模式,將引擎熱效率一舉由原本的44%上修至56%,大幅精進油耗表現。

誰說燃油車比較髒 馬自達計畫打造第三代Skyactiv技術力抗電動車(圖/翻攝自Mazda)
▲雖說目前Skyactiv 3尚未有具體的計畫規格,但單就Mazda向來對Hybrid油電動力的態度來看,計畫可行度不可謂不低,圖為Skyactiv-X測試車。

人見光夫補充,當引擎熱效率得以有效提升後,傳統燃油引擎的排污表現自然也可望大幅降低;在原廠規劃當中,Skyactiv 3所產生的後續空污排放及油耗表現,並不會差給電動車多少;也因為基於對傳統燃油引擎的熱情,Mazda勢必也不願就此宣稱:「燃油引擎末日將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