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免稅大利多?有好薪資繳稅更光榮

▲▼稅,減稅。(圖/視覺中國CFP)

▲立院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大幅提高綜合所得稅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號稱是史上最大減稅。(圖/視覺中國CFP)

文/祈櫻

三讀通過的稅改雖然趕上全球降稅風潮,卻得不到廣大人民的喝采。特別是「低薪資收入者免稅」,雖可算是我國最大的減稅方案,因為全國近5成年所得在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受薪者得以免稅,預計免稅受惠人數達500萬。然這項預期受到好評的政策,卻意外被人民打臉。因為許多媒體街訪民眾後發現,本身因低薪而被「免稅」者其實很難高興得起來,並紛紛吐露心中的期望是政府應加把勁讓外資入駐,協助本土中小企業成長,唯有經濟活絡才有更好的工作機會,進而創造更好的薪資條件。「薪資好能繳稅」是很光榮的,而這才是大眾心中真正的聲音。

當前台灣經濟發展嚴重失利,肇因於中國政治打壓在先,近期又有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政策不利台灣。川普提出的降稅吸引各國企業到美投資,緊接著又對亞洲國家採取高關稅政策,威逼利誘全球企業流向美國。台灣較具規模的中、大型企業為了產業利益打算,已有少數率先出走美國,規模較小的企業為了孕育出走美國的實力,不但向政府提出補助申請,還考慮企業聯手成為大企業後一起出走,足見川普降稅的磁吸效應正在發威中,而國內的金融帳已連續26季流出。

國內許多財經專家皆為此感到憂心,大聲倡言政府應儘快調整內在經濟體質,讓台灣產業在本土就能創造較佳的獲利空間,如此才有機會留住企業,否則接踵而來的就是經濟萎靡及相關社會問題,而這會讓政府框架崩潰。好薪資來自好的經濟發展環境,但現有的疲弱經濟造成低薪、青貧及中年轉職困難,以及16年停滯的實質總薪資,這些因素導致大眾消費能力下降,出現「通貨緊縮」的危機;另一方面,原油價格上漲帶動物價上揚,造成通貨膨脹。也就是說,台灣同時面臨通貨膨脹及通貨緊縮的雙重壓力,要破除這點,唯有靠拉抬企業投資力道。

然而,《經濟日報》卻指出政府政策「不利企業投資」。尤其今年稅改號稱全民大減稅,唯獨企業不減反增稅,因此專家們質疑正當美國掀起全球減稅風潮、數千億美元資金將回流美國之際,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又是如何?而這會不會影響到國內外廠商的投資意願?此外,政大經濟系林祖嘉教授亦指出,這次稅改除了提高各項扣除額照顧到大多數家戶外,其他包括嚴重稅損、對企業投資不利及對於股市大戶有利的政策,都是很有問題的修改,可說是完全不及格的稅改政策。

尤其稅務人員檯面下的浮濫課稅,更讓許多企業「聞稅色變」,且因濫稅關門大吉者比比皆是。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教授的媒體評論便指出,在經濟不景氣,薪資倒退17年的情況下,政府還能連年超徵豈不怪哉?估算一下張盛和與許虞哲這兩位一體的財長任內,4年竟超徵人民血汗稅金5,000多億,若以2,300萬人口計算,每人可領到2萬多元,一戶4口就可領將近10萬元,這對低薪家庭來說可謂是寒冬大暖禮。但由許虞哲所領導的財政部不但不願還稅於民,更大言不慚的聲稱:講人權,那就不用課稅了。台灣有如此蔑視人權的政府官員,怎能稱得上是人權法治的國家,又該如何立足於國際呢?

其實民主法治不僅是進步國家的發展基礎,更是台灣立足國際籌碼,尤其始終處於弱勢孤立的台灣怎能因稅收而捨棄?被外界稱為「台獨理論大師」的陳隆志教授在2005年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就曾指出:「過去歷經民主化後,奠定了台灣的獨立地位,雖然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近半世紀,台灣並未自地球上消失;而所謂的台灣經驗,不但是經濟上的成就而已,更重要的是政治上的改革,也就是政治的民主化本土化,以及對於自由與人權的保障。」

而今台灣的濫稅已惡名遠播,傷害了本土企業投資的信心,也讓外資縮手不來。這樣的財稅惡政積習已數十年,經多次政黨輪替仍未改變。現今的小英政府則是延續前朝政策,毫無積極作為。眼看台灣的經濟就快沒有未來了,這就是為何讓低薪免稅,卻得不到喝采的真正原因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祈櫻,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