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要造「時速600km」磁浮列車 北京到上海「只要2小時!」

▲▼上海磁懸浮列車(圖/CFP)

▲圖為上海磁懸浮列車,時速為430公里。(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中車青島四方股份公司牽頭的重點研發項目「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25日在青島通過專家評審。按照計畫,2018年將研制出一節樣機,到了2020年研制出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樣車,同時完成5公里的試驗線驗證

據了解,評審會邀請了19名國內知名院士和專家參與,一致認為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採用了成熟的常導技術和永磁電磁混合懸浮技術組合的技術方案,技術定位準確、技術路線正確、主要技術指標具有創新性和先進性,技術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過評審。

評審專家組指出,目前高鐵的最高營運時速為350公里,而航空巡航的時速一般為800至1000公里,剛好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正好填補高鐵和航空運輸之間的速度空白

高速磁浮是一種新型尖端軌道交通技術,優勢愈來愈多受到關注,像是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沿用不同技術路線發展多種磁浮交通運輸方案。日本的超導磁浮技術實現時速603公里的試驗速度,德國的磁浮技術最高試驗時速達到505公里,同時並在上海建成了營運時速為430公里的國際首條商業營運高速磁浮線,但對於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系統及工程化應用在大陸尚屬空白。

根據中車四方介紹,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研究課題是科技部「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的課題之一,也是中國首批由企業牽頭組織實施的國家重點研發專項之一,而這專項是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牽頭,聯合國內15家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合作,目標正是為了攻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統核心技術。

高速磁浮可用於長途運輸,也適用於三種快捷通勤,包含經濟規模大、同步性高、一體化強的「通勤化」交通;經濟規模大、互補性強、協調性需求高的大型城市間的「同城化」交通;經濟規模差異大、發展均衡性需求大的東西部中心城市間的「走廊化」交通。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方案在青島通過專家評審。(翻攝自中新網)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方案在青島通過專家評審。(翻攝自中新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