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決勝女王》 我要當人生的贏家!

圖文/鏡週刊

氣場強大,節奏完美,聰明又盡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決勝女王》是天才編劇艾倫索金的首部執導作品,一如預期的緊湊又精緻。大量的鬥智台詞,精密的情節,勾勒幽微人性的好故事,140分鐘一氣呵成。

《決勝女王》電影海報。

莫莉布魯有著傳奇人生,差一點成為奧運選手,差一點去讀哈佛法學院,卻走進上流社會撲克私局迷人又墮落的世界,且稱霸其中。短短幾年時間,她又接連遇到被倒債、被背叛、黑道暴力及FBI誘導性入罪。但再戲劇化的際遇,都比不上這個女子的特別。

潔西卡雀絲坦一如《攻敵必救》的霸氣又有溫柔,但《決勝女王》對人物的塑造更加厲害。艾倫索金相信人有著深奧的本質,但仍相信有好人與壞人,這讓他筆下的人物既簡單又複雜。莫莉布魯擇善固執、傲氣、好勝,世故又純真,伊卓瑞斯艾巴飾演的律師正直得令人感動,而凱文柯斯納飾演的心理學家嚴父以不多的戲分拉出足以平行的另一條線。改編真人實事的本片,最迷人的還是作者對「人」的洞察力。

巨大敗筆是接近末尾一場突兀的巧遇戲,這是捨不得刪掉得意靈感的典型錯誤,這個不可原諒的明知故犯值得狠扣十分,但這場戲確實寫得好,我又太喜歡這部片,就不計較了。

主創《白宮風雲》影集,擔任《魔球》《社群網戰》《史蒂夫賈伯斯》編劇的艾倫索金,是極少數能以編劇身分壓過演員與導演的,大衛芬奇、丹尼鮑伊都這樣被搶去鋒頭。上一次有這種能耐的是《變腦》的查理考夫曼,但不同於考夫曼親自執導的《紐約浮世繪》耽溺進自己的世界,《決勝女王》中,艾倫索金得以盡情發揮,但仍控制精準,是影迷會非常滿足的作品!

 

88分
  • 導演:艾倫索金
  • 演員:潔西卡雀絲坦、 伊卓瑞斯艾巴
  • 片長:140分鐘
  • 級別:輔15級
  • 上映日期:2月2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蜜雪兒威廉斯片酬不到男星1% 雀姐推特抱不平
【奧斯卡90】金球入圍片 台灣擠在明年1、2月上映
【影評】《當愛不見了》 寒徹骨的家庭寓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