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模擬「低當量」核武摧毀北韓核基地 死傷少於100人

▲▼B61戰術核子彈是一款在冷戰時期研發的美軍戰機用戰術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61戰術核子彈是一款在冷戰時期研發的美軍戰機用戰術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一則學術論文表示,核武使用考驗著領導人的智慧,如果利用精準度高的低當量核武,僅僅20枚就能成功打擊北韓5個強化核基地,也能將死傷人數降至百人以下,甚至幾乎不會有輻射落塵產生,這可能會是美軍考慮採行的方式之一。

哈佛大學貝爾福(Belfer)研究中心編輯與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MIT Press)發行的《國際安全》(International Security)期刊,於2017年4月發表了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副教授利伯(Keir A. Lieber)和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副教授普瑞斯(Daryl G. Press)共同撰寫的論文《反制核武的新時代:核威懾的技術改革與未來》(The New Era of Counterforce: Technological Change and the Future of Nuclear Deterrence)。

文章指出,核武攻擊的精準度提高,就能夠實施低當量、低致死率的核武來達成摧毀目的,作者運用美國國防部的公開軟體「危險預測和評估能力」(Hazard Prediction and Assessment Capability)建立模型,模擬W88核彈與B61戰術核子彈打擊北韓5個強化導彈基地或核設施的可能地區。

▼模擬W88核彈與B61戰術核子彈打擊北韓核基地情形。(圖/翻攝自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期刊MIT Press網站)

▲▼模擬W88核彈與B61戰術核子彈打擊北韓核基地情形。(圖/翻攝自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期刊MIT Press網站)

結果顯示,使用10枚W88核彈頭(45.5萬噸TNT當量)能夠完全擊毀目標,卻會造成200萬到300萬人死亡(死傷也波及南韓),輻射落塵還會飄到鄰近地區;使用20枚B61戰術核子彈(300噸TNT當量),一樣能完全擊毀目標,只要攻擊目標不波及城市,死傷人數可能少於100人,輻射落塵也可達到最小化

文章也提到,如果想發動核武攻擊,卻礙於精準度不夠,就只能仰賴高當量的核武,但是會造成大量死傷,隨著精準度提高,低致死率的核武攻擊已經成為可能採取的方式之一。

美媒曾報導,五角大廈正研擬的新《核態勢審議報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中提及美國發展「小當量戰術核武」的內容,意味著美軍搭載核武的平台可能會變得更多樣靈活,甚至會在戰場上實際使用核武。南韓軍方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新核武政策,就是在北韓不放棄可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時,使用低當量核武,精確攻擊金正恩的藏身之處。

大陸學者曾指出,美國的作法降低核武使用門檻,讓核武可以隨時投入戰場中使用,對世界安全和戰略態勢構成較大的威脅,也動搖了不使用核武的禁忌和國際慣例;川普政府的核武政策,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倒退」,對於國際裁撤核武、防擴散、戰略穩定帶來消極影響,刺激「核門檻國家」更積極發展核武自保。

▼W88核彈在1984年3月由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開始研製,1986年3月開始生產,1989年初部署。(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W88核彈在1984年3月由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開始研製,1986年3月開始生產,1989年初部署。(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