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千人充當警衛!108年取消教育替代役 學校得再請人

自製暖片曝光!退伍200國小生抱緊哭慘 替代役:哥哥希望成為你們榜樣(圖/翻攝自hopin39 youtube)

▲教育替代役即將走入歷史,但替代役活在孩子們的心中。(圖為基隆和平國小/翻攝自hopin39 youtube頻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國88年開始的教育替代役即將在108年走入歷史,20年來有5萬3千人成為教育替代役男,其中有3萬5千多人負責校園的安全工作,幾乎遍布全國的公立中小學,取消後,學校的安全防護將需要自行補足人力;過渡期的公共行政役只選350人到學校服務,以分發到偏鄉地區優先。

106整年選入教育役4485人,佔所有替代役男的1/3,也是最後一批教育替代役,107年將以公共行政役人力過渡,選出350位對教育充滿熱忱的人到偏鄉學校幫忙;教育部表示,配合國家兵役政策,替代役只剩下警察、消防、社會、公共行政替代役,教育替代役所負擔的學校工作,會輔導學校自行補足人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中山高中大德分校替代役林凱亭,帶回中輟生。(圖/翻攝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臉書)

▲教育替代役要負責許多行政工作。圖為基隆中山高中大德分校。(圖/翻攝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臉書)

以往的教育替代役都以偏鄉服務為主,不過隨著時代改變,教育役已經是學校常見的人員,不但有固定座位、甚至有辦公室,平常如校園安全、行政庶務,或是一些重物處理,都是這些役男幫忙;原本只是安排事務給役男做,但久而久之,在役男人員不斷補充的情況下,這些工作也似乎「不需要再多聘人」。

計算89年9月首批役男分發到106年12月結算,教育替代役總數達到5萬3585人,其中有3萬5488人負責維護校園安全,比例達到一半以上,幾乎所有公立中小學校都有1名負責校安的役男;教育部在106年開始宣導「教育役即將退役」,要求學校儘早將工作回歸一般配置的校安人員,行政工作則回歸導師、行政人員,或是增加約聘、臨時人員來補足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