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軟骨磨擦靠「它」!效果>葡萄糖胺+軟骨素的2倍

膝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炎。(圖/達志/示意圖)

▲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能改善關節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文/藥師王新元

人體膠原蛋白分為五型共29種,其中第二型主要存在於關節軟骨,而軟骨存於骨頭和骨頭之間連結處,當關節中二型膠原蛋白含量不足時軟骨會萎縮、變形,造成相鄰兩根骨頭因摩擦而產生疼痛、行動不便。

過去觀念保養關節須補充葡萄糖胺,但1990年美國醫學博士Dr. Eugene因女兒罹患風濕性關節炎而研究自雞胸軟骨中萃取出的新保健成份,再由哈佛醫學院David教授進行試驗,發表並刊載於知名期刊『Science』;最新研究亦指出,適當補充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有助於減少軟骨磨擦,以及修復軟骨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爬樓梯,爬樓梯跌倒,跌倒,骨折。(圖/記者趙于婷攝)

▲處於退化性關節炎第1或2期、上下樓梯會吃力與痠痛感但尚不需拄拐杖者,最適合補充第二型膠原蛋白。(圖/記者趙于婷攝)

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主由雞胸軟骨或鮭魚鼻軟骨萃取,保有完整螺旋結構並與人體關節軟骨組織相近,有助於修復軟骨、舒緩發炎反應。美國休士頓大學研究每日補充40mg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保健效果為葡萄糖胺加軟骨素2倍以上,且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進入腸道後,在小腸啟動特殊減敏反應,訓練免疫細胞正確辨識組織中的內源軟骨蛋白分子,而非將其視為外來入侵者,因此能阻止發炎反應與毀滅性攻擊,此機轉非傳統認為經消化吸收後,直接針對受損軟骨來修補。

至於那些人適合補充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處於退化性關節炎第1、2期症狀,上下樓梯會吃力與痠痛感,但尚不需拄拐杖者最適合。如症狀已經到了第3或4期且須拄枴杖才能行動,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日常習慣上,建議每天早睡早起,保持固定運動,飲食均衡配合維生素C、E,皆可降低關節發炎。最後,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朋友,建議每天空腹服用40毫克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且可跟葡萄糖胺與軟骨素一起服用,用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參考文獻:
1.J. Int. Soc. Sports Nutr. 2013; 10: 48.
2.Nutr. J. 2016 Jan 29;15:14.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