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沒洗澡「恐害寶寶罹皮膚病」 台大醫生推翻老一輩舊觀念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徐明洸指出,孕婦坐月子時是可以洗澡的。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按照老一輩的說法,產婦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洗頭,不過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明洸指出,其實產後的個人衛生很重要,除了影響到舒適感之外,如果要進行哺乳更要注意清潔,以免造成嬰兒罹患皮膚性疾病。

據《自由時報》報導,徐明洸表示,早年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的觀念只是因為早期的生活條件不佳,熱水器、吹風機等設備較不普及,導致無法快速保持乾燥,加上廁所往往和浴室不同處,裡裡外外的跑反而對產婦是一種麻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明洸提到,這項迷思除了造成麻煩之外,也對媽媽與小孩健康造成影響,由於孕婦產後一樣會流汗,加上哺乳時如果乳汁、汗液殘留在身體上,當寶寶吸吮時,只要皮膚接觸到很容易引發皮膚性疾病,而媽媽則是在哺乳時,很常因為小朋友吸吮的力道太大,一旦造成傷口,在沒注意衛生之下容易發生感染,或乳腺化膿的情況。

因此媽媽們在坐月子時是可以洗澡的,就算是沖澡多次也沒有關係,只要每天適量使用清潔用品1至2次,並在洗完澡後保持身體乾燥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