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領導人一眼看穿問題 Canon社長 : 賈伯斯、孫正義都有這項特質

▲逆轉勝就靠洞察力。(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Canon電子社長酒卷久擁有一眼看穿企業問題的好眼力。(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閱讀精選

老品牌聲望高,獲利與經營體質卻不見得成正比。

酒卷久接下Canon電子社長時,公司正面臨1%低利潤、200億日圓負債、70億日圓產品滯銷的虧損危機,但他僅花6年便將利潤提高達10%,只因他在工作職場擁有洞見人事物精髓的透徹觀察力,才能以最簡單有效的方式推行改革。酒卷久社長深刻的職場歷練,看他從企業四大方向著手、從工作實務中練就一眼看穿企業問題的好眼力,以及活化企業組織的領導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找出無法獲利的因素領導者必須思考問題的本質

.扭轉由上而下的懶散心態,就能從內部挖掘利潤。
.將開銷金額「可視化」、降低收支平衡點。
.養成「自問自答」的習慣、審慎觀察,迅速變革。

二、看透「人」的本質懂人心的領導者,才能締造強大的組織

.對部屬要放手,但不能過度信任,觀察是基本。
.「換位思考」的訓練、從「部屬立場」將心比心。
.以統計數據進行驗證、比對過去的經驗。

三、認清強項、弱項領導者心中的生存之道

.缺乏自知將導致悲劇,弱項交給優秀者補足就好。
.不靠應酬建立工作信任關係、商場上不思進取即為惡。
.徹底活用企業的核心技術、以準備周全令他人心服口服。

四、抓住時局的變化:辨別出會變的、不變的,以及不得不變的事物

.人不能預知未來,趨勢卻有方法可以預測。
.保持永不停歇的求知慾、實際接觸藝術培養敏銳美感。
.關心時事、觀察社會、以柔軟心態順應變化。

酒卷久認為,所有經營者都必須致力培養精準的「洞察力」,在工作中累積正向經驗,才能看透事業、技術現況與未來方向,下達正確工作指示。所有工作,都是從「觀察」這件事開始。新進員工觀察前輩與上司的工作方式,並且仿效學習。主管負責虧損部門的重建工作時,也要透過觀察、判斷虧損的原因,才能找出適當的對策。

當成為一位經營者,則必須看透事業、技術現況與未來的方向(發展的事業領域),企業才能夠屹立不搖、日益壯大。但要精準且正確地看透本質絕非易事,如果領導者的思考方式粗淺,從錯誤的觀點向部屬下達指示,組織的結構容易鬆散,甚至不堪一擊。所以身為一名領導者,必須致力於培養精準的「洞察力」。如此一來,才能正確地看透事物的本質,也才能夠下達正確的工作指示

具體而言,該怎麼做才能夠培養洞察力呢?

洞察力(觀察力、判斷力)= 精深的知識(智慧)+正向經驗的累積

簡單來說,就是在所有的工作中,累積能夠洞察事物本質的正向經驗。並為了拓展自己的知識,養成閱讀各領域書籍的習慣,以及常接觸「真正」的繪畫與音樂等藝術作品。這能夠簡化知識,透過實際活用、付諸行動,化作屬於自己的「智慧」。這就是培養洞察力最切實的方法。這麼做,就算發生了突發事件,自己的「經驗資料庫」也能夠立即派上用場。

本質,是簡單且美好的

很多事情乍看困難,但其實捨去不必要的表象,本質卻是簡單且美好的。這通用在開發、設計、經營、組織架構等各種不同的領域。簡而言之,洞察力就是能迅速發現簡單、美好本質的能力。

★本文經商業周刊授權,摘自《逆轉勝就靠洞察力》

▲《逆轉勝就靠洞察力》。(圖/商業周刊提供)

▲惟正向思考者,能察於未見,感於無形,達於人所不能。(圖/商業周刊提供)

作者:酒卷久(Sakamaki Hisashi)
譯者:林佑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