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切割青瓦台親信! 李明博被反咬向國情院收賄

▲金熙中2012年曾因收賄案入監服刑。(圖/翻攝自NEWS1)

▲金熙中2012年曾因收賄案入監服刑。(圖/翻攝自NEWS1)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17日因涉嫌於任期內設立祕密基金遭檢方調查,同日,李明博親信金伯駿也因同案被捕。據傳,汙點證人金熙中(音譯)曾為李明博掌管不法資金,與李明博反目後,向檢方坦承李明博曾向國情院收受特殊活動費,也是這次南韓檢方開啟調查的主要原因。

據了解,除了李明博與其在任時期的青瓦台總務企劃官金伯駿外,曾經同為李明博左右手的金熙中之所以成為「關鍵人物」,主要原因是他從未遭到檢方搜索。

李明博與金伯駿會突然遭到檢方調查,據悉是因為金熙中主動向檢方抖出李收取不法資金(國家情報院特殊活動費)的事實。金熙中曾任青瓦台第1附屬室長,從李明博擔任國會議員時期便開始替李進行所有的金錢管理,時間長達15年,甚至被外界戲稱「李明博的錢都是從金熙中的口袋出來」,因此金熙中的證言更具可信度。

金熙中向檢方坦承,自己從國政院收到私密資金後,兌換成美金供李明博出訪美國時使用,其中甚至包含李明博妻子金潤玉的旅遊費用,金額高達數千萬美金。

▲▼ 李明博夫婦 金潤玉。(圖/視覺中國CFP)

▲李明博與妻子金潤玉親屬多次被爆貪汙。(圖/視覺中國CFP)

金熙中會主動自首,並舉發李明博收賄,就是因為2012年7月金熙中被查出收受1億8000萬韓圜(約台幣500萬)的不法資金,但李明博政府為自保,選擇斷尾求生。最終金熙中被趕出青瓦台,並遭處以1年3個月有期徒刑。就在金熙中出獄前一個月,金熙中妻子卻因長期飽受生活所苦自殺身亡。喪禮期間,青瓦台與李明博並未到場弔念,更無任何致意,雙方關係降到冰點。

此前,李明博雖多次因貪腐案件遭到檢方調查,但最終都以「無嫌疑」結案。外界認為,對在任期間所有資金流向瞭若指掌的金熙中這次站出來指證,將有更多不為所知的事實被揭露。作為此案的汙點證人,金熙中的背叛恐將對李明博帶來致命一擊。

另一方面,李明博胞兄與金潤玉堂兄都曾因收受巨額賄款遭到起訴。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被金熙中指認收受不法資金。(圖/路透社)

▲▼李明博。(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