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膀胱炎反覆發作2年多 竟是7年前「縫線」穿透膀胱

▲膀胱,尿,尿急,憋尿。(圖/達志/示意圖)

▲她膀胱炎反覆發作2年多,竟是7年前「縫線」穿透膀胱。(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54歲婦女,復發性膀胱感染2年多,經靜脈腎盂攝影(IVP)及膀胱鏡檢查,發現膀胱內7多年前手術後留下的1.5公分縫線,穿透膀胱壁造成膀胱結石及膀胱憩室,使得膀胱炎反覆發生。所幸將異物及結石移除,並針對憩室進行燒灼後,復發性膀胱炎已獲得改善。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女性膀胱、尿道發炎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一方面由於女性生理結構上尿道較短且與肛門接近,另一方面是生活環境限制,使女性易憋尿、便秘,而較易發生膀胱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罹患膀胱炎時,可能會出現頻尿、急尿、血尿、排尿疼痛、下腹痛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發燒,當每年發生3次以上的膀胱炎,即為「復發性膀胱炎」,需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才能根本治療。

▲54歲婦膀胱反覆感染2年多 竟是體內這條「線」惹禍。(圖/書田診所提供)

▲膀胱內7多年前手術後留下的1.5公分縫線。(圖/書田診所提供)

殷約翰指出,常見引起復發性膀胱炎的原因有四種:

1. 泌尿系統中有異物或結石,此次提到的案例就是手術後在腹腔內的縫線穿透膀胱壁,在膀胱內產生結石而引起復發性膀胱炎。
2. 泌尿系統結構異常,此類通常於幼童時期就會發現。
3. 長期生活習慣不良,經常憋尿、便秘、泡三溫暖、性行為等。
4. 抵抗力不佳者,如患有慢性病、癌症、腎功能異常等。

▲54歲婦膀胱反覆感染2年多 竟是體內這條「線」惹禍。(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圖/書田診所提供)

最後,殷約翰提醒,膀胱炎是女性常見疾病,一般膀胱炎使用抗生素治療皆可治愈,當使用抗生素治療時,務必遵從醫囑用藥,切忌自行停藥,以免引發抗藥性。倘為復發性膀胱炎者,除驗尿外,應考慮接受詳細檢查,包括靜脈腎盂攝影(IVP)及膀胱鏡,找到病因才能有效根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