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蚯蚓可以防中風?藥師大解密 效用比你想的還多!

蚯蚓示意圖。(圖/翻攝自Pixbay)

▲紅蚯蚓酵素為近幾年保健食品的新寵兒。(圖/翻攝自Pixbay)

文/藥師王新元

秋冬季節最夯的健康話題莫過於心血管保健,而近年大家最關注的議題竟為紅蚯蚓酵素,據說服用紅蚯蚓酵素對於腦血管栓塞患者的抗凝血作用,以及對於血栓溶解效力皆有幫助,事實真的如此嗎?

常見的紅蚯蚓為赤子愛勝蚓,體色相近呈現紅色,別稱肥土愛氏蚓與安卓愛勝蚓,又俗稱歐洲紅蚯蚓,英文俗名為red wiggler。紅蚯蚓主食為各種有機廢棄物如食物殘渣、腐爛瓜果與落葉枯枝等,經過蚯蚓酵素分解而成為富含有機質之泥土,可清理廚餘且兼具製造環保堆肥作用;而其糞便收集後成為蚯蚓肥,可用來改良土壤增加地力,供種植農作物和園藝使用,還可減少化肥、除臭、淨化水質等,也能當作飼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宮崎醫大美原教授發現蚯蚓死後體內的酵素會將剩餘的皮膚溶解,可見紅蚯蚓具有某種蛋白質分解酵素。研究發現有1種紅蚯蚓(redworm)的腸和體液中含有和尿激酶一樣具有溶解纖維素機能的酵素,命名為蚓激酶,能分解阻礙血栓溶解之物質,在取得多國專利後,引起國際研究機構爭相投入研究紅蚯蚓的風潮並受到驗證,成為取代納豆激酶的新寵兒。

中風。(圖/達志/示意圖)

▲補充紅蚯蚓酵素可達預防中風之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蚯蚓酵素由6種纖維溶解酵素組成,生理作用針對血栓溶解與直接溶解血栓,達到雙管齊下效果,另紅蚯蚓酵素還能抑制血小板功能而達到抗凝血作用,對於腦血管栓塞患者的抗凝血作用,及血栓溶解之效力皆有幫助,顯示其對於中風有預防或治療的作用。

在此提醒,血栓症絕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任何人只要年過25歲,便該承認自己的血管裡可能潛伏著導致血栓症的小血栓塊。而日本健康產業流通新聞社於2016年最新出版的《地龍力》一書,收錄日本克服嚴重心腦血管問題的真實病例,驗證紅蚯蚓酵素的驚人療效。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