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2022年基本工資3萬?孫大千:講難聽點叫做「話唬爛」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派遣工,工時,食品安全(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低薪問題引關注。(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喊出每月最低薪資3萬元的「夢想」,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向企業喊話,盼將起薪調整為3萬元以上,展現政府解決低薪問題的決心,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6日更說明,若每年調整比例達6%以上,3萬元的「夢想」可以在4年至6年內實現;不過,前立委孫大千卻以3點潑冷水,「不客氣一點說,叫做『話唬爛』」。

今年元旦開始,法定基本工資調高,調幅為4.5%,高於去年2.2%的經濟成長率。施俊吉1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未來若基本工資每年調6%,2024年初基本工資就可達到3萬元;若每年調高7%,2023年可達3萬元;若調為8%,在2022年年初,只差70元就可達到3萬元,但也強調,調高基本工資不能採用極端的方式,例如南韓一下子就調高16%,導致不少中小企業倒閉。

但孫大千批評,賴清德說台灣得了「多重器官衰竭症」,這在醫學上等於宣告不久於世,「那麼可不可以乾脆讓賢給另外一個有能力的醫療團隊來接手?」

孫大千指出,基本工資三萬元的標準,是以當前的物價指數所評估出來的基本生活開銷,等到四至六年後,三萬元早就不堪支應;第二,行政院拋出所謂的「雞尾酒療法」,只是向企業主道德勸說,但這招早就用過了,已經證明完全無效。

最後,孫大千質疑,等到2024年基本工資就可以超過3萬元的前提條件是「經濟持續成長」以及「若是基本工資每年提高6%」,但如果不能達成,不就是說「夢話」?「客氣一點說,叫做『畫大餅』,不客氣一點說,叫做『話唬爛』」。

有關年前能否翻轉低薪情況,賴清德17日則回應,在自由經濟市場上,改善薪資最有效的方式還是要鼓勵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