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中諜報網被「系統性破壞」 前CIA幹員涉洩密中國被逮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被破壞,更讓許多線民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前華裔主任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被指控將高級機密洩漏給中國,導致20名美國情報人員死亡或被逮捕。《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從2010年起就開始有系統地搗毀CIA的間諜行動,讓之後的情報收集工作處在癱瘓狀態。

李春興日前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逮捕,他被控持有機密文件,並涉嫌洩密給中國,16日於布魯克林區的法庭受審,目前被拘留中,不得保釋。中情局發言人包伊德(Dean Boyd)則表示因為案子還在偵查中,無法多作評論,替李春興辯護的聯邦公設辯護人也拒絕發表意見。而其他官員也沒有說明細節,例如為何過了這麼久才對李春興提出指控,或是有無實際洩密行為。

《紐約時報》報導提到,多名前情報官員表示,從2010年開始,就陸續有很多線人被殺害,隨著消失的人數越來越多,CIA才確定在中情報網遭到有系統性地破壞,也是美國政府近年來最嚴重的情報失敗之一。FBI從2012年開始展開調查,該年8月,調查人員趁著李春興旅遊時搜查其旅館房間,發現兩本小冊子,上面寫滿CIA職員資訊,例如真實姓名和人數,以及新進的間諜成員。

李春興無疑是這個抓內奸行動的核心人物,部分的官員認為他背叛了美國,也有人認為是中國政府害進中情局專用的秘密通訊系統,另外也有官員覺得是因為在中國的情報人員太過粗心造成的,多方原因導致情報網被破壞,對於中方是如何抓到幹員並反搜情報,也讓CIA與FBI出現爭執。

另外,有多名前情報官員表示,對於李春興在2012年時,明知道自己可能已被FBI盯上,卻還敢前往美國旅遊,感到很驚訝,判定李春興與CIA間有可能合約,這是蠻常見的事情。在2013年,FBI進行了5次審問後,沒有做出任何起訴,李春興隨後就返回香港,但為何沒在當時就逮捕, FBI沒有特別說明。

前CIA幹員馬洛瑞(Kevin Patrick Mallory)在去年6月也被指控提供機密情報給中國,檢察官指出,在馬洛瑞從上海帶回的通訊裝置裡面,發現存有高度機密的文件和簡訊。同年3月,前美國國務院的員工克萊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也被逮捕,被指控在中國官員的調查中,向負責人員撒謊,根據去起訴書,曾有中國探員把錢匯到克萊本的戶頭,還送給她iPhone、筆電以及時裝學校的學費,甚至還得到一間公寓與傢俱,但她否認有罪。

現年53歲的李春興擁有美國公民身分,現居在香港,1994年到2007年在CIA工作,期間受過偵察、布建等訓練,但是目前的口供中並未提到間諜罪部分,僅指控他非法持有文件,最高可以判刑10年,目前仍被拘留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