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舊城廚房」達人教學 圍爐年菜輕鬆上桌

▲現場吸引許多民眾學做菜。(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現場吸引許多民眾學做菜。(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舊城食藝復興」舊城廚房第三場「東門市場裡的年菜傳奇」,今(17)日在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展開,由《南記行的乾貨傳奇》作者邱明琴分享如何煮一道從民國四十年間流行的新陶芳名菜「甘蔗羊肉湯」,這也是一道流傳竹塹舊城大戶人家的私宴菜,所取用的食材均來自舊城的東門市場商圈,有南北乾貨、生鮮肉品、附近百年老中藥店的冬令食補藥材,現場分享如何挑選南北貨做出團圓圍爐的年菜。

上午活動同時邀請新竹舊城裏著名的李陵茂家族後裔─前中信飯店的總經理李聖德先生、北門周益記周友達先生、文史工作者李元璋老師等,在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與大家一同聊聊舊城區裏的美食故事,另也邀請網路達人家庭廚房料理的主廚蔡雅琍現場擔任邱明琴的二廚,讓大家可以不用到現場,就能料理出美味又傳奇的百年老菜。

林智堅市長表示,東門市場承載著城市裡每個家庭對於美食的想望,從阿嬤到媽媽、從每一碗溫熱的飯菜裡嗅到幸福的味道,而這次選在年關將近的時刻,透過東門市場裡的老店南記行傳人邱明琴現場示範烹調甘蔗羊肉湯,可讓大家提前品嘗過去新竹市大戶人家過年圍爐到底吃哪些料理,也鼓勵民眾多多到傳統市場採購新鮮的食材,回家用心烹調出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都市發展處長吳堂安表示,邱明琴女士是以前「南記行」第二代傳人,目前是均衡養生料理達人,食譜主要刊登於《聯合報》「元氣周報」,並著作《南記行的乾貨傳奇》,擅長利用隨手可得的自然食材、簡潔的烹飪方式,端出視覺、味覺、嗅覺、感覺精采的健康佳肴。她希望每個家庭都有一本很棒的食譜,大家能開伙自理三餐,即使做不到,也要了解食物的能量和它們親近,以增進身體的本質,強壯每個健康的環節。

吳堂安處長表示,透過這場工作坊,除了讓市民了解舊城曾是南北貨採買的集散地之一,如今還有屹立不搖的三信行、大發食品行等,讓大家認識乾貨,教大家怎麼做乾貨料裡,也因應即將到來的年節時刻,現場教大家製作圍爐菜餚,讓婆婆媽媽們可以輕鬆出好菜。

都發處表示,大同108將陸續推出舊城相關系列工作坊及創意行動,全程免費,歡迎市民踴躍參加,更多活動資訊請上粉絲專頁搜尋「心竹願景 Heart of Chu」,或於平日10:00-18:00撥打03-5251082電話詢問,亦可親自至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新竹市大同路108號),會有熱心親切的夥伴在此提供民眾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