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散播元兇是人類! 老鼠冤背黑鍋超過600年

▲▼ 老鼠。(圖/路透社)

▲ 挪威和義大利的學者指出,人類身上的跳蚤、蝨子才是散播病毒的媒介,而不是老鼠。(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14世紀奪走歐洲2500萬人性命的黑死病,散播元兇其實是人類!以往學者普遍認為,鼠類和牠們身上的跳蚤是造成疫情爆發的主因。挪威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和義大利費拉拉大學(University of Ferrara)的研究指出,人類身上的跳蚤、蝨子才是散播病毒的媒介。

這些學者在周一刊登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簡稱PNAS)中發表這項發現,文中首度提出黑死病「主要歸因於人類身體上跳蚤和蝨子」。BBC指出,黑死病在西元1347年至1351年間,造成超過1/3的歐洲人死亡。

奧斯陸大學教授斯坦司(Nils Stenseth)表示,「我們有歐洲9個城市在疫情爆發時的死亡數據,所以我們得以重建疾病擴散的模型。」他的團隊分析3種傳播媒介,分別為鼠類、空氣傳染,以及寄居人體和衣物上的跳蚤和蝨子。

分析發現,9個城市當中,有7個以人體寄生蟲為媒介的模型更符合疫情爆發模式。斯坦司說,「若疫情是由鼠類散播,不太可能傳染這麼快速。」斯坦司表示,若想要在未來降低傳染病死亡率,應該對它有更多了解,「如果你生了病,就不該跟太多人接觸。」

▼ 老鼠背了黑死病的黑鍋超過600年。(圖/翻攝自推特/@Anna_Mazz)

▲▼ 「黑死病」散播元兇是人類! 老鼠冤背黑鍋超過600年。(圖/翻攝自推特/@Anna_Mazz)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