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拒陸方機構捐款 華郵作家:想藉此干預學術活動

▲▼ 華郵作家:美名校拒絕中國統戰機構捐款。(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華郵作家撰文指出,中國試圖用捐款來影響美國學校的學術活動。(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近日撰文指出,中國想透過關係良好的組織來對美國的學校進行捐款,試圖影響校內的學術活動,藉此干預學術機構,但捐款遭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拒絕。據了解,這筆資金是由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提供。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14日撰文指出,中國想透過「中美交流基金會」來捐款,試圖制定美國大學校內的討論、批評以及影響學術活動,藉此干預美國的學術機構。他指出,中國現在面臨美國學術界和國會議員的抵制,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就是明顯的例子。

文章指出,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詹森公共事務學院去年8月成立中國公共政策中心(China Public Policy Center),中心主任是曾在中美交流基金會任職的方大為(David Firestein),他提議讓「中美交流基金會」成為主要資助人,也因此引發爭議。

對於捐款一事,校內的教授們都十分擔心中美交流基金會、董建華和中共之間的關係,因此校長范維斯(Gregory Fenves)決定展開調查。在范維斯調查期間,方大為去年11月在中國公共政策中心舉辦一場活動,由中美交流基金會主辦,還有一名大陸外交部前副部長參加。

中美交流基金會先前已為美國多間知名學術機構的研究出資,包括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關係學院(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等。

文中提及,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1月2日寫給校長范維斯的信中提到,若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可能會讓中國進行政治宣傳,導致過度的外來影響與剝削,更有損害校譽的風險。

范維斯在12日回信告訴克魯茲,在收到他的信件之前,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就已決定拒絕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因為擔心如果接受捐款「可能會造成潛在性的利益衝突,或使學術和思想上的自由受到限制」。

在收到克魯茲來信和華盛頓郵報的關切之後,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決定拒收中美交流基金會的一切捐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