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午餐「5樣地雷配料」 恐增罹癌風險、熱量比速食還狂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早午餐控必看!每到休假日,相約三五好友去吃早午餐是最幸福的事,而早午餐顧名思義為早、午兩餐的合併,在價錢及熱量上看似划算,仔細探究卻發現暗藏爆卡危機,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吃才不會讓肥胖找上門!

沙拉,生菜。(圖/達志/示意圖)

▲吃早午餐時容易面臨蔬菜攝取不足的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簡子勻表示,食用早午餐有「2項隱藏危機」,第1件事為蔬菜量太少、或是幾乎沒有蔬菜,而生菜的體積比煮熟的菜大,1碗的生菜只等於半碗的熟菜(1天至少要吃到1.5碗的熟菜),更別說是吐司裡的幾片生菜了,對於蔬菜的攝取根本不足;另外,容易太油膩及熱量高,因為烹調方式幾乎都是煎或是炸,尤其是澱粉類食物像是薯餅、薯條、法式土司,煎炸時會吸取過多的油脂,整餐下來的熱量不會少於速食餐點。

萵苣對環境危害比培根還要高出許多。(圖/達志/示意圖)

▲培根屬油脂類1種,熱量極高。(圖/達志/示意圖)

簡子勻也揪出「5樣地雷早午餐配料」,民眾在點選時務必留意,才不會造成身體健康上的負擔。

1.德國香腸(262大卡/100公克)

2.火腿(145大卡/100公克)

3.培根(540.6大卡/100公克)

營養師說明,以上3種都是屬於加工紅肉,1天攝取超過50公克會有致癌的風險,而培根其實算是油脂類的1種,因為油脂含量的比例大過蛋白質,很多人把培根當作一般的肉在吃,往往攝取過多的熱量而不自知。

▲法式吐司示意圖。(圖/翻攝Pixabay)

▲法式吐司屬精緻澱粉,容易導致血糖升高。(圖/翻攝Pixabay)

4.薯條、薯餅(311至326大卡/100公克)

5.法式土司(229大卡/100公克)

營養師提及以上2種皆屬於精緻澱粉,除了容易導致血糖升高進而增加轉換為脂肪囤積的機會之外,在油煎油炸的烹調過程中,也吸了滿滿的油,足以增加不少熱量。

水果。(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建議多選含水果的套餐。(圖/達志/示意圖)

最後她也提醒,這些地雷配料,吃多除了肥胖、增加致癌的風險之外,也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建議民眾多選擇含有生菜、水果、貝果或是全穀類麵包土司,搭配起司、蛋、燻鮭魚、雞胸肉等食材,皆是不錯的選擇。

簡子勻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曾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營養講師、北醫澎湖醫療隊隨行營養師。現任康研診所營養師。專長為減重、婦幼營養及慢性病預防,現有經營粉絲專頁:白白營養師好愛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