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級」核潛艦水下繞台!日本確認上周現身「釣魚台」

▲▼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圖/取自防衛省臉書)

▲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確認為093B型「商級」攻擊型核動力潛艦。(圖/取自防衛省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今天在防衛省向媒體表示,11日在釣魚台列嶼 (尖閣諸島)鄰接海域潛水航行的解放軍潛艦,是一艘093B型「商級」攻擊型核動力潛艦,商級核潛艇擁有可搭載遠程巡弋飛彈的能力。

小野寺強調,「這是單方面加劇緊張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將維持警戒態勢,以便在今後發生類似情況時能迅速應對。防衛省相關人士指出,此次航行「可能意在確認海上自衛隊的反潛預警能力」。

新浪軍事引述評論員陳光文指出,這艘是解放軍最新型的093B型商級核潛艦,分析航線可能是由南沙海域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然後再經過宮古海峽駛入釣魚台的三方爭議海域,再折返大陸東部海域,利用潛艦水下繞台,說明了當台海發生戰爭時,093B商級核潛艦將負起突襲的重任。

陳光文認為,從巴士海峽進入太平洋時,美日都沒有發現,「由此可見其靜音能力已非常了得」,在大洋巡邏了數十天之後,093B型核潛艦開始返航,此時決定向外界披露這艘潛艇的航行路徑,在進入第一島鏈前,該潛艇開始接近海面航行,於是日本護衛艦和P-3C反潛機「發現」了目標,航行到爭議海域時,開始大搖大擺浮出水面,乾脆直接掛出了五星旗,用意不問自知。

商級攻擊型核動力潛艦長110公尺、寬11公尺,潛航排水量8000噸,潛行極速35節,乘約100人,據日本「防衛白皮書」稱,商級潛艇為新型核潛艇,搭載最大射程約40公里的艦對艦飛彈等。

解放軍軍艦與潛艦於11日駛近釣魚台海域,日相官邸得知後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向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抗議,12日於東海的公海上浮,並懸掛五星旗示威,日方再度向程永華抗議。對此程永華皆以釣魚台是大陸固有領土回應。

據了解,美軍為了防堵解放軍潛艦得威脅,建造了涵蓋太平洋北、中、南的水聲波下監聽系統(SOSUS),2008~2012年之間美、日延長了第一島鏈上的纜線,經過宮古海峽、台灣本島、巴士海峽到菲律賓海域,所以解放軍潛艦的一舉一動,幾乎都在美、日的掌握之中,究竟潛艦上浮的原因,是沒被發現,還是早被發現,只能雙方各說各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