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號32船員全罹難 10平方公里的汙油流向沖繩

▲▼伊朗油輪在中國外海與香港貨船相撞。(圖/路透社)

▲伊朗油輪承載13.6萬噸冷凝油,事故之後形成10平方公里的油汙帶。(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油輪「桑吉號」(Sanchi)14日下午全船沉入海中。根據伊朗官方媒體報導,船上32名船員全數罹難,其中包括30名伊朗人以及2名孟加拉人。鄰近中日韓3國都出動海上救難隊協助打撈作業,冒險登船最後也只找到3具遺體及黑盒子。

巴拿馬籍伊朗油輪「桑吉號」6日晚間在上海外海長江口以東約160海里處與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CF Crystal)相撞。兩船相撞後,「桑吉號」持續漏油燃燒,並以時速2.2公里的速度往東南方的沖繩漂流,事發當時有32名船員在船上,全數罹難。

▲▼伊朗油輪在中國外海與香港貨船相撞。(圖/路透社)

▲「桑吉號」在海上燃燒了8天才沉入海底,過程中多次爆炸,而且不停燃燒,使救難人員更難執行救助工作。(圖/路透社)

「桑吉號」截至14日燃燒超過1個禮拜,終於沉入海中。因為該船上運有13.6萬噸「冷凝油」(condensate),造成10平方公里的油汙在周邊海面燃燒,嚴重的溢油情況使外界擔心將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大陸國家海洋局官員表示,「冷凝油」,又稱凝析油,是超輕質原油,和一般原油相比汙染較小,揮發性高,但是持續燃燒造成的有毒濃煙,有可能危害空氣品質。

據了解,過去曾經有外媒報導,發生事故的油船若是有承載超輕型油品凝析油,一旦洩漏,對環境的危害可能比普通油更糟。

▲▼伊朗油輪在中國外海與香港貨船相撞。(圖/路透社)

▲事件過後船員家屬痛批伊朗政府對事件不關心,船員罹難10天後才向家屬表達同情。(圖/路透社)

13日上午「桑吉號」停止燃燒後,上海打撈局派遣了4名救難人員登船,並且在甲板上發現船員遺體。過程中救難人員試圖進入生活艙,但艙內溫度高達89度,導致救援行動無法更深入,只能帶著遺體和「黑盒子」(VDR設備)離開。

「桑吉號」之所以難以救援,是因為船上載有大量的冷凝油,導致10日與11日2日過程中不時發生劇烈爆炸,迫使救援行動中止。事發後中國、日本、韓國都立刻派遣船舶前往支援。

▲▼「桑吉號」與香港貨船相撞後不停冒出黑煙,船上32人全數罹難。(影片/CGTN)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