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淪六都最低薪 江啟臣:優先改變產業結構

▲6都市長選舉逐日邁進,台中市長一役被藍營視為有機會一搏,表態參選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接受本刊專訪時猛攻林佳龍施政, 針對空汙、交通及低薪等問題,都未提出解決方案,城市治理品質不佳,讓台中淪為6都最低薪,只著眼花博等大型煙火式活動。他若有機會當選市長,將改變產業結構,讓台中變成宜居生態、文化創意的城市典範。

圖文/鏡週刊

台中市政府今年度總預算在元旦假期前遭擱置,藍綠兩黨在元旦假期後吵翻天,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台中市長林佳龍,「市長不會做,我來教你當」,林佳龍也回應「我覺得還是謙虛點比較好」,兩位前後任新聞局長隔空交鋒,話題性十足,年底市長選戰是否PK,也留下伏筆。

市民低薪 產業亟需轉型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與江啟臣去年10月先後宣布參選台中市長,媒體11月初民調顯示,林佳龍領先國民黨有意參選者15%以上,不過在12月底媒體公布民調顯示,林佳龍與盧秀燕支持度拉近,與江啟臣支持度差距甚至縮小為10%。

江啟臣日前接受本刊專訪表示,12月底自己曾做民調,三人差距已縮小在誤差範圍內,林佳龍支持度約在3成多,他與盧秀燕都僅差林佳龍1%左右,也讓他深具信心能在黨內出線,取得挑戰林佳龍的機會。他在專訪裡更是火力全開,猛攻林佳龍城市治理品質不佳,才會造成台中空汙、交通、低薪等嚴重市政問題,尤其台中市在林佳龍執政3年下,已淪為六都最低薪城市。

台中薪資位居6都之末,江啟臣認為問題出在產業結構,若當選市長將發展運動產業,展現台中特色並創造觀光品牌。

江啟臣說,台中去年晉升全台第二大城市,平均薪資卻是六都最低,台中市升格直轄市資源變多,所以有許多人口從南投、彰化移入,但自然增長人口數卻不多,人口變多所得並未提升,主因是在產業結構,台中以傳統製造業為主,市區服務業以餐飲居多,金融業比起台北相對少與弱,薪資當然不高。

為了搶救低薪,連蔡英文總統在年終記者會上都不得不宣示,將提出產業升級轉型等五個方法終結低薪,江啟臣卻認為林佳龍似乎沒看出產業轉型的重要性。

「我不曉得他(林佳龍)的施政重點是什麼。」江啟臣說,針對台中市低薪狀況,市府辯稱此調查僅採納勞退新制資料,許多自營作業者未提繳勞退,用此計算平均薪資,無法窺見全貌。市府不願真心誠意面對問題,設法提出解決之道,反而拿其他數據駁斥,與民眾觀感不同,「難道林佳龍與我們生活在不同世界嗎?」

台中市長林佳龍尋求連任,任內空汙交通及低薪問題,成為對手攻擊焦點。

江啟臣表示:「主政者應該設法改變台中市的產業結構。」他認為台中可以發展運動產業,包括自行車、高爾夫球具、網球拍、健身器材、滑雪板、遙控飛機等都是台中或彰化製造的,但過去都是做代工、出口、海外投資等,應該將製造業與服務業相乘,發揮最大能量,再加上台中優秀運動員和結合國際賽事,展現台中特色並創造觀光品牌,他有信心以此調整產業的政策,絕對能有效提高市民人均收入。

改善空汙 需有減煤計畫

台中不僅低薪為人詬病外,空汙及交通已成為市民最大夢魘。雖然配合捷運綠線年底試營運,市府不排除將公車免費里程,從10公里提高到20公里。但江啟臣批評,捷運系統必須要變成路網才可能發揮綜效,否則難免面臨最後一哩路的問題,民眾要的不只是免費,而是要方便。

  1. 環團去年12月舉辦空汙大遊行,江啟臣全程參與,他批評市府只會公布空氣品質指標值數字不差,卻沒拿出解決之道。
  2. 江啟臣說,中台灣的外籍居民到全球最大請願平台發起「中台灣乾淨空氣」請願,反映城市治理品質不佳。(翻攝自change.org網站)

他認為,蓋一條捷運至少要10年,而且藍線(台灣大道)要克服的困難很多,在這之前應先做好智慧巴士系統,讓原縣區與市區之間有幹線連結,市區則是網狀連結,再搭配市區通勤自行車道,才能提升方便性,讓民眾出門願意搭公車。

至於針對台中空汙至今未能有效改善,江啟臣說,去年9月他踢爆提前展延中火燃煤機組許可證前,林佳龍都沒提出減煤計畫,就算宣布大砍中火24%生煤使用量,也是「先灌水再打折」,用「年許可量上限」2100萬噸計算,而非中火「平均燃煤年使用量」的1800萬噸,等於砍不到10%,也違反《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逐年減少一成的規定。

林佳龍上任後廢除BRT,但仍未解決台中市交通問題,江啟臣則提出智慧公車系統搭配市區通勤自行車道,讓民眾出門願意搭公車。(台中市政府提供)

江啟臣痛批,城市治理品質不是靠砸市政經費宣傳可以買到,也不是用人口成長代表,中市府只會告訴民眾空氣指數優良,但連台中美國商會都向他反映,受不了台中空汙問題,甚至有中台灣外籍居民到全球最大請願平台change.org上發起「中台灣乾淨空氣」請願,已有近800人參與,這不僅反映城市治理問題,會影響外國人對台中的印象,這都沒做好,台中市要晉升全台第二大城、國際城市,根本是空談。

構想引進 智慧公車系統

江啟臣對台中的構想與定位提出「VOICE」,包括活力台中(Vibrant Taichung),希望在東亞青運後形成運動產業園區;開放台中(Open Taichung),利用台中優越地理位置,讓海港與空港發揮功能;智慧台中(Intelligent Taichung),利用人工智慧及時告訴市民塞車路段,並引進智慧公車系統;關懷台中(Caring Taichung),以人本為核心,包括人行道、道路建設都要想到民眾感受;生態台中(Eco Taichung)包含空汙、食安、低碳城市,這五面向能展現台中獨特的聲音。

  1. 江啟臣形象清新,被視為台中市長黑馬,近日發布文宣、開記者會、地方見面會後知名度竄升。
  2. 江啟臣日前公布首波競選文宣,秀出擔任海龍蛙兵穿著小紅短褲的「小鮮肉」照片,力戰空汙惡龍。(江啟臣服務處提供)

江啟臣是藍營中生代代表之一,去年包括黨主席、總召選舉都曾被點名披掛上陣,但江都未參選。他說:「我不是沒能力當總召,沒能力參選主席。」而是從立委連任後,地方勸進他參選台中市長,擔任黨團幹部要考量到經營地方,他沒有三頭六臂,可能沒辦法二面作戰,而且政黨應該要分工,人才才有機會參與,一起改變。

外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是勸進他參選市長的關鍵推手,江啟臣表示,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時,他是新聞局長,兩人有特殊的淵源與默契,吳很關心他的選舉,對於參選台中市長,因為他與立委盧秀燕都表態了,所以吳都會鼓勵,這很正常。

黨務人士表示,江與盧兩人民調膠著程度就像「麻花捲」,都在3%誤差範圍內,很難分出高下,希望能出現比較明顯差距後再來做決定,保留協調的空間,就是希望除了民調數字,會將地方反應以及誰較具優勢列入考量,務必在最後「挑出最有勝算的候選人」。


更多鏡週刊報導
【江啟臣專訪】淪六都最低薪 他說這招可以救台中
【江啟臣專訪】捷運綠線年底通車 他說若沒做這個交通一樣亂
【江啟臣專訪】參選後民調攀高 藍綠新聞局長對決機會大增
【江啟臣專訪】原來他也有大肌肌 當年蛙人長這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