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資上億修繕野長城  修繕長度逾7000公尺

記者從北京市懷柔區瞭解到,目前懷柔箭扣長城修繕工作已取得較大進展。預計2022年,整個箭扣長城將全部完成修繕,修繕牆體長度達7728米。(圖/新華社)

▲北京懷柔箭扣長城出現雲海景觀,場面唯美壯觀。(圖/新華社)

本報訊

記者從北京市懷柔區瞭解到,目前懷柔箭扣長城修繕工作已取得較大進展。預計2022年,整個箭扣長城將全部完成修繕,修繕牆體長度達7728米。

據調查,北京地區長城現存牆體總長度為573公里,其中明長城達526公里,另有關堡147座及其他附屬物,分佈于全市6區。箭扣長城位於京郊懷柔西北的八道河鄉境內,是明代長城著名的險段之一。由於自然風貌險峻雄奇,攀爬不易,箭扣長城一直以來都是各地攝影愛好者、戶外愛好者等鍾情的“野長城”攀爬熱點區域之一。

然而,多年來,由於自然侵蝕和人為破壞,箭扣長城的部分敵樓敵臺已出現開裂、坍塌,部分牆體出現斷裂、滑坡甚至缺失,長城搶險修繕的任務十分緊迫。為了更好地保護長城這一文化遺產,防止其坍塌,懷柔區2016年6月啟動146號敵樓至150號敵樓及長城修繕工程,並於2017年6月完成修繕。

北京市懷柔區文化委員會副主任郭大鵬介紹,箭扣長城南段151敵樓至154號敵臺及邊牆搶險修繕工程預計將於2018年5月啟動施工,修繕牆體長度共750米,敵臺敵樓4座。

他表示,此次城修繕工程將儘量保持原貌,盡可能不添新磚,做到“最小干預”。修繕進度、費用支出也將及時向社會公佈,接受各界監督。

此外,箭扣東段122號敵臺到130號敵臺及長城段的修繕工程目前已完成前期勘查設計等工作,爭取2018年年內啟動修繕。預計至2022年,整個箭扣段長城修繕將全部完成,修繕全部牆體7728米,敵臺51座,計畫投資1.55億元。

2017年修繕完成的146號敵樓至150號敵樓及長城修繕工程,是箭扣長城最險的一段,包含“天梯”“鷹飛倒仰”等著名景觀,因地勢特別險要,施工及材料運輸難度非常大。

懷建集團有限公司古建分公司副經理程永茂介紹,修繕此段長城時,因為山高路遠,工人們需要用30多頭騾子將施工材料拉到長城腳下,再採用人抬肩扛往山上背料。最重的大條石一塊約500公斤,是採用爬坡機、絞磨等從200多米山谷生拉硬拽7次才能拉至修繕位置,十分不易。(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