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坦承「法外殺害」10羅興亞人 翁山蘇姬讚:正面的一步

▲▼ 聯國人權專員:翁山蘇姬被控種族滅絕我不會感到驚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國務資政和外交部部長翁山蘇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軍方10日坦承,安全部隊去年曾在若開邦(Rakhine State)處決10名洛興雅人(Rohingya)。據緬甸官媒《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報導,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對此稱,軍方坦白的承認罪行,是國家邁向法治的「正面的一步」。

翁山蘇姬12日與日本外相相河野太郎於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舉行會談,席間談到緬甸軍方首度坦承「法外殺害」(extra-judicial killings)。翁山蘇姬指出,「國家的法治即是國家要負起責任」,因此軍方主動坦承罪行,這對國家是邁出「正面積極的一步」。

▲▼羅興亞人被欺壓而逃難             。(圖/路透社)

▲羅興亞人被欺壓而逃難。(圖/路透社,下同)

緬甸軍方上月18日指出,在距離若開邦首府實兌(Sittwe)50公里的印丁村(Inn Din)處,發現一處亂葬崗藏有10具屍體。而聯合國人權組織當時則抨擊,緬甸當局一開始承諾會進行調查,但在聯合國計畫派人前往調查時,卻禁止相關人士入境。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日前則在臉書上坦承,安全部隊去年9月1日在若開邦進行清剿行動時,遭到「孟加拉恐怖分子」襲擊,隨後逮捕10名羅興亞人,最後由於行動不時遭到敵軍阻擾,「最後無計可施,士兵就將他們處決了」。

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李亮喜(Yanghee Lee)上月表示,「對於緬甸政府的這項決定,我感到很困惑和失望」,緬甸政府不合作,只能被視為一種強烈的跡象,顯示若開邦和緬甸其他地區肯定正在發生一些「非常可怕的事情」。

▲國際嚴重撻伐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的迫害行動。(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