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美貿易順差2758億美元 創下「破紀錄新高」!

▲不滿中多次挑戰美權力,川普政府將嚴格審視未來和中的貿易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中美貿易順差創下史上新高,中美貿易摩擦恐怕再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12日發布2017年全年貿易統計顯示,以美元計價的出口額年增率達7.9%,進口額年增率達15.9%,從前兩年的「雙跌」,重回正成長。2017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比2016年大增10%,達到2758億美元(約8.16兆元台幣),超過了2015年創下的2,610億美元紀錄。川普政府大力抨擊貿易失衡,美方恐怕會用拉高對大陸鋼鐵等產品的進口懲罰措施,令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

數據顯示,大陸2017年12月出口、進口年增率分別為10.9%、4.5%。出口增速雖較11月的12.3%放緩,但優於預期;進口則是因為中國國內需求轉弱、環保限產下,較11月的17.7%出現明顯滑落。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可能會再遭到美國總統川普的批評,川普認為龐大的美中貿易逆差體現中國大陸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目前中美貿易關係已然面臨不小壓力,即使未爆發全面貿易戰,但美國仍可能計通過調查將對鋼鐵、鋁等產品做出關稅等措施。

川普早在競選期間就對中國貿易表達不滿,他日前表示若非在對抗北韓核武威脅一事上需要中國協助,本應會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糾正兩國間的貿易不平衡。

《路透》指出,美國商務部11日宣布,關於鋼鐵製品進口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調查已完成,已經把調查結果提交給川普。商務部在聲明中沒有對調查結果給出暗示,川普將有 90 天的時間決定「是否採取任何潛在舉措」。近日市場也傳出大陸有意減持美債的消息,被外界視為是一種中方對抗美國的措施。

▲中國遠洋公司的貨輪11日抵達美國東海岸的薩凡納港(SAVANNA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