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好尷尬!6地雷「讓你一口黃牙」 愛抽菸、愛喝咖啡GG

親吻,情侶,情人,兩性,接吻,牙齒。(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一口黃牙想親親好尷尬?小心是這些地雷習慣害的。(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也許你最近看了和朋友拍的照片,卻發現你的笑容總是特別搶鏡,原因在於「一口黃牙」好奪目嗎?又或者是牙齒黃想接吻又覺得尷尬?牙科醫師Harold Katz表示,琺瑯質是牙齒最外層的組織,為白色或半透明,而隨著琺瑯質變薄,裡頭的黃色牙本質能被清楚看見。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 為了保護琺瑯質,除了要減少讓牙齒沒光澤的食物汙漬,生活中的常見習慣也可做些改變。

該網站列出「會讓牙齒變黃」的6大習慣,可得小心了:

1.過度使用漱口水,或成分太酸者
Harold Katz說,對於牙齒而言,最惡劣的環境之一就是口乾舌燥,因為唾液具有礦物質、酶和氧化和物的組合,可保持口腔中的酸鹼值平衡,減少可能使琺瑯質磨損的酸。唾液還能「沐浴牙齒」、防止汙漬附著於琺瑯質上,去除細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讓人沮喪的是,許多市售漱口水很酸,若頻繁使用可能破壞寶貴的琺瑯質。Harold Katz認為,若你經常用漱口水漱口,以保持口齒清新,可以考慮其他的策略,像是定期進行牙齒清潔。

2.愛吃酸的食物
Harold Katz指出,正如使用酸性的漱口水一樣,飲食中的酸也可能使琺瑯質變得薄弱,包括柑橘類的水果和果汁、番茄、鳳梨、醋、碳酸飲料等,但這也不代表你必須完全拋棄,只要在食用後喝點水即可。他也建議,攝取後要喝更多的水,尤其是吃了藍莓、茶和紅酒之後。

3.喝太多咖啡
雖然多項研究皆證實咖啡對健康的好處,但頻繁飲用卻不常刷洗清潔,咖啡汙漬會沉澱並使牙齒變黃。牙科醫師Katia Friedman指出:「每天喝兩、三杯咖啡可使牙齒的琺瑯質與染色劑保持恆定的接觸,但由於琺瑯質是多孔的,色素容易滲入,倘若沒有常常漱口或多喝水,這些汙漬可能沉澱並引起牙齒變黃。」她說,快速的喝咖啡,或使用吸管,都可以減少染色劑在口中滯留的時間。

▼喝太多咖啡若沒有多喝水或漱口,會讓牙齒變黃。(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咖啡,喝咖啡。(圖/記者李佳蓉攝)

4.你是個癮君子

香菸中的化學物質會對牙齒進行染色作用,因為它們會黏在琺瑯質上。吸菸時間越長,就越容易看見。此外,吸菸還可能造成其他口腔衛生的問題,像是牙齦疾病、蛀牙或口乾,所以想要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可以考慮戒菸。

5.口腔衛生習慣差
Katia Friedman認為,牙線是對口腔較好的清潔產品,其與刷牙不一樣處,為頻繁刷牙可能使琺瑯質保護變薄,使牙齒出現黃色;口腔衛生習慣差、吃完飯未妥善清潔,都可能使細菌滋生,因此除了平時的口腔清潔外,建議每半年最好洗一次牙,能夠大大減少口腔問題。

6.太常刷牙
曼徹斯特口腔修復醫師Mazen Natour指出,常刷牙是件很好的事情,但更多的壓力和頻繁刷洗並不代表你將擁有更健康的口腔,事實上還可能造成反效果。他說,倘若刷毛太硬或是刷得太頻繁,可能磨掉琺瑯質曾,露出牙本質。

▼使用太硬的刷毛或刷牙刷得太頻繁會造成黃牙。(圖/達志/示意圖)
刷牙,浴室,鏡子,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