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首戰? 社民黨集結民團將提案退回《勞基法》

▲▼社民黨與民團發起公投退回勞基法。(圖/社民黨提供)

社民黨與民團發起公投退回勞基法。(圖/社民黨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近日強勢通過,引發大眾爭議, 社民黨與數個團體12日共同發起籌組「公投複決退回勞基法連線」,希望能以公民的力量,退回立法院只聽黨意不顧民意而強行通過的《勞基法》。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1月10日是民主之恥日,國會多數黨,從重重的拒馬保護下,讓國會議員在半夢半醒、看電影、打電玩之間,決定了900萬勞工的命運,范雲憂心,不知道政府要把國家帶往哪裡?民意代表想要讓人民過什麼樣的生活?她認為,勞工不是24小時輪轉的機器人,而是活生生的人,有家庭,有愛人,有夢想要追求,不需要再忍耐,應該用行動來改變自己的人生。范雲呼籲,只要滿18歲,就有權利站出來,為所有站不出來的人,爭取一個用公民投票拒絕血汗過勞的機會。

社民黨勞權公投小蜜蜂大隊長鄭皓中表示,青年是這次修法的受害者之一,而公投法可投票年齡已下修至18歲,期望青年朋友站出來加入連署,捍衛自己的權利,盼能在農曆新年前搜集到2000份公民連署,並組織更多人發起各種抗議《勞基法》修惡的行動,讓勞權議題遍地開花。

工人先鋒理事林凱衡指出,民進黨上任後的政策,不管是年金或是勞動議題都讓青年看不到未來,只會成為窮忙族,青年的怒吼不容小覷;台南新芽成員呂鴻志說,過勞已是常態,去年10月到12月台南即發生四起公車意外事件,由台南市政府警察局公布之資料,過去三年每年平均有51件大客車交通事故造成傷亡,相當於每7天就有一件事故發生。台南的公車與客運如此頻繁地發生意外,難道全是司機個人身體不適嗎?

清大過勞錄音帶成員葉音秀也呼籲,從1223遊行至夜宿立法院前的行動,青年勞動參與者比起過去的勞工運動更為多數,這不僅表現出青年對惡劣勞動條件的不滿,也顯示出愈多青年挺身參與公共事務、關心這個不聽民意的政治現況,因此,希望青年們一起加入連署行列、參與公投,用數字告訴政府,我們對於勞基法修法的不滿,一起拒絕更過勞的未來!

針對公投提案,范雲說,目前設想公投主文草案為「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年O月O日總統所公布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待連線成員討論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