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時薪調漲16%! 文在寅要縮短工時「停止做功德」

▲▼ 南韓時薪調漲16%! 文在寅要縮短工時「停止做功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將今年的基本時薪從6470韓圜(約新台幣180元)調漲至7530韓圜(約新台幣208元),漲幅達到16.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10日的新年記者會中宣布,首要政策重點是改善勞工生活品質與工作環境,包括縮短工時、分攤負擔、縮短薪資差距、派遣人員轉正職等。南韓政府決定將今年的基本時薪從6470韓圜(約新台幣180元)調漲至7530韓圜(約新台幣208元),漲幅達到16.4%,為16年來最大調幅。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6年的數據顯示,南韓民眾一年工作長達2069小時,在35個OECD會員國中排名第2,僅次於墨西哥。文在寅誓言捍衛勞工的「休息權」,停止「做功德」。文在寅去年競選時說,縮減工時「是當務之急,不得再拖延」。不過,南韓國會議員因週末薪資率爭論不休,立法進展緩慢。

▼ 文在寅宣布,首要政策重點是改善勞工生活品質與工作環境,包括縮短工時、分攤負擔、縮短薪資差距、派遣人員轉正職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時薪調漲16%! 文在寅要縮短工時「停止做功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勞基法規定每周工時52小時,其中一般工作時間40小時、加班12小時。然而,南韓勞動部的「每周」不包含周六和周日。這項法令可延伸至68小時,也就是周末可加班16小時,不少雇主因此讓員工「做功德」,員工害怕丟飯碗,只能默默加班。

南韓政府去年7月公布未來5年的「新政府經濟政策方向」,決定逐漸將最低時薪上調至1萬韓圜(約新台幣271.5元),實現收入驅動型成長。文在寅上任後誓言「拼經濟」,提出減輕人民生活負擔的方案,包括居住、醫療、交通、教育等面向,也將加強兒童與失業的福利措施。

▼ 文在寅誓言捍衛勞工的「休息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時薪調漲16%! 文在寅要縮短工時「停止做功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