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寒潮爆發!淡水6度、嘉義6.1度、板橋7度、玉山零下13.5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全台凍成「冰番薯」。(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寒潮爆發!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淡水今天(12日)清晨出現6度低溫,再度創下全台入冬本島平地新低溫,另外,嘉義最低溫6.1度、馬祖6.5度、板橋7度、金門7.3度、台北8.7度、玉山零下13.5度、阿里山零下2.3度、陽明山4度。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21縣市(澎湖縣除外)發布「低溫特報」;另外,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

氣象局說,今持續受到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清晨高雄以北及宜蘭低溫僅7至10度,屏東及花東低溫約11、12度,預計入夜後中部以北及宜蘭的低溫仍僅有7至9度,南部及花東低溫10至12度,花東縱谷也可能有10度左右低溫;高溫部分,北部及東北部約14、15度,中南部18至23度,花東17至20度;天氣方面,各地仍為多雲到晴、陽光露臉的天氣,僅花東地區有零星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清晨6時40分,今日最低溫前10名。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六(13日)清晨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高雄以北、東北部及花東縱谷清晨及夜晚的低溫將下探7至10度,高屏及花東也可能來到11至13度左右,這段期間除了中南部地區外,各地高溫都不超過20度,且中南部須留意日夜溫差較大;降雨方面,各地為晴到多雲、陽光露臉的乾冷天氣,只有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降雨。

氣象局指出,周六白天起至周日(14日)寒流稍減弱,氣溫回升,北部及東半部高溫逐步來到20度左右,中南部高溫約22至24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降雨方面,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陽光露臉的天氣,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預報,下周一(15日)至下周四(18日)溫度持續回暖,白天感覺較舒適,但各地早晚氣溫仍低,西半部日夜溫差仍大;迎風面的東半部有短暫雨,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天氣大致為多雲到晴。

▼台灣西半部晴朗無雲,寒流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各地再創低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此波寒潮爆發引導極地大陸氣團南下,影響從周一、周二的濕冷,到周三至周六的乾冷,前後大約6天,與理論上典型「長波」的平均影響時間5至7天,大致相符。

吳德榮說,今冷空氣的勢力強,加上夜間輻射冷卻的作用,台南以北及宜蘭皆降至10度以下,部分地區甚至降到6至7度,創下入冬以來影響範圍最大、氣溫最低的記錄。

▼周六清晨仍有低溫,下探7度,白天起漸回暖。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