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申請5月才放榜…大陸3月就來台搶生 教團:推人才出去

大學指考。考生,家長,陪考,成功高中,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學測申請時間延後,讓教團擔心「大陸會來搶學生」。(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11年最新的大學考招方案就要上路,學測申請的時間將延到5月,給學生「完整的高三學習」,但國教行動聯盟擔心,香港、大陸的學校早在3、4月就會來台灣搶學生,還自己把日期延後、留一個大空白,「根本等於把學生拱手送人」;再加上大陸放寬錄取台灣學生的標準,未來恐怕有更多人去大陸讀書。

大陸教育部在去年7月宣布「放寬台灣學生就讀標準」,從學測前標降到均標,等於符合申請資格的考生人數瞬間增加1倍;大陸官方為了讓台灣學生畢業後,能留在大陸工作,也研擬發放「就業協議書」、「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證」,留才意圖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北大高中將「北京大學」榜單放在台大之前,台中私立立人高中校長劉瑞鐘也表明鼓勵學生到大陸去念書,就算台灣不承認醫學系學歷,「但學生自己會選擇對自己最好的」;而北一女、建中等名校,更是在學測一考完之後,就有10幾人申請國外大學,等到3~5月全球名校、獎學金等都放榜後,會有更多人流往海外。

大學指考。考生,家長,陪考,成功高中,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如果在台灣讀不到想要的學校,不少人會往外尋找。(圖/記者李毓康攝)

鄰近的香港更是常跑台灣來招生,幾乎所有大學博覽會都可以看到如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學校,提供高額獎學金給台灣學生,最高還有「300萬全額獎學金」;放寬學測採計標準的大陸,除了申請、就業的保障之外,還加上「台生比照本地生」的學費標準、獎學金,也讓學生十分心動。

在台灣各大學「銀彈」、「排名」都不如別人的時候,申請大學的期間多出一段「空白期」,無疑是增加一股「把學生往外推的推力」;根據大陸教育部公布的資料,現在台灣學生在大陸就學的將近1萬人,每年平均錄取1千名大學部本科生,在標準放寬之後,可以推測人數會大幅提高。

國教行動聯盟表示,今年甄試撞期嚴重,學生選擇少,高教環境又不好,家長、考生看到這些新聞,一定會想著往外跑,如果這時大陸、香港趁虛而入,在語言隔閡、經費等考量下,流往大陸的學生只會逐年增加、而且越來越多越來越快;教育部不應該再限縮學生的機會,應該正視未來出路的問題,不是用自己的偏見幫學生「設想完整教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