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宴請五院院長 討論聚集司改會議後續工作

▲▼蔡英文宴請五院院長(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宴請五院院長(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1日中午宴請五院院長,強調政府是一體,不分部門、也不分黨派。用最高的效能,回應人民的期待。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這次主要是就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後續相關工作涉及五院業務部分,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換。包括,司法院近期陸續就「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及被害人保護規定草案初稿」等相關法案的提出,希望行政與立法兩院給予支持。

蔡英文中午宴請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並座談,會議約進行2個多小時。

黃重諺下午轉述,對於司法專業人才的選才與培訓改革部分,未來朝向將司法官、律師及政府法制人員考試及培訓加以整合,權責機關考試院也與用人機關的司法院、行政院交換意見。

另外,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中有關觸法兒少的輔導處遇以及少年輔育機構的定位相關議題,黃重諺轉述,因為牽涉多個部會權責,與會幾位院長也表示將盡快協調整合,使權責分工明確,強化司法對兒少的保護。

至於關於「國家人權機構」的設置,黃重諺說,除了監察院已草擬相關法案外,過去這段期間,蔡總統也請副總統陳建仁邀集總統府人權委員、人權團體與立法委員,啟動相關討論,希望儘早對國家人權機構的組織定位與設計達成共識。

黃重諺指出,總統在會議結束前也表示,儘管今天的座談會不涉及決策,也並非憲法上總統院際協調權的進行,但基於政府一體的精神,透過這樣的機會,五院之間,能夠廣泛的就各項政務推動交換意見,加速政府施政的推動與落實,這是很好的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