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年下馬威!朝野一致喊砍 柯文哲二備金剩9.65億

▲▼柯文哲,共融式遊具。(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目前正審議柯市府任內最後一次預算案,10日下午由議長吳碧珠召開政黨協商。其中,各界關注的柯文哲「小金庫」二備金,這次不只國民黨照慣例喊砍,連民進黨也執意刪減,連友好的台聯與親民問政小組也「小砍」。最終,議會決議將柯文哲的二備金由12.5億降為9.65億元,下馬威意味十足。

第二預備金是「救難錢」,若要支應可不經議會審議,最多僅需進行備查動作,也因此常被批評並非「因應政事臨時所需」;北市府過去也曾遭審計部糾正,加上動支案往往沒急迫性,藍綠議員質疑是浮編使用,規避議會監督,要議會埋單。

柯文哲上任首年自編15億二備金震驚朝野議員,在砲火聲中降低12.5億,但仍是破紀錄的數字;隨後更年年編列12.5億,讓二備金在預算會期時總是關注焦點。面對議員質疑,過去柯文哲都以因應天災、準備世大運等理由,但事實上,是柯文哲無法接受預算審議程序冗長,經常無法配合政策推行,甚至常面臨拿到預算前的等待過程,就需要追加預算的狀況。

此次審查二備金,議員透漏本要於11日表決,但最後決議改用協商方式,新黨、國民黨提出9億元版本,民進黨提出9.5億元版本,至於親民黨則提出11億元版本,最後經協商,決定給柯文哲9.65億元第二預備金。

據了解,柯文哲也知道這次難再保住12.5億的二備金,因此拜託朝野各黨團,表示希望能保住較高的二備金。在10日的政黨協商中,柯文哲獲得友好的台聯及親民問政小組護航,在首任任期最後一次預算審查,獲得高於前市長郝龍斌9.5億高的9.65億二備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