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死亡率高? 專家:原因出在慢性病共病

哭,憂鬱。(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的確有較高的死亡率,且女性更明顯。(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憂鬱症患者自殺頻傳,根據一篇由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患者的確有較高的死亡率,且女性更明顯。專家指出,造成患者短命的主因應非憂鬱症本身,而是來自於其他疾病,因為憂鬱症與慢性病共病的比例較高,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

該研究以3,410名加拿大成年人為對象,追蹤長達60年(1952-2011),研究期間對受試者進行三次訪問(1952、1970及1992年)。根據評估結果,每次約有6%受試者患有憂鬱症,患有憂鬱症者平均壽命較短,其中男性只要罹患憂鬱症,死亡風險就會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研究指出,於1952年患有憂鬱症的25歲男性,平均壽命較一般人少12年;而女性罹患憂鬱症與死亡的關聯至90年代才顯著,如1992年患有憂鬱症的女性,在2011年前的死亡率高出其他女性51%。研究也指出,憂鬱症與壽命的影響隨時間而減少,1952年罹患憂鬱症的男性於1968年後不再呈現較高的死亡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造成患者短命的主因來自於其他共病,因為憂鬱症與慢性病共病的比例較高,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如果沒有控制這些影響因素,憂鬱症因而成為影響死亡的替代因子。

憂鬱,頭痛,SEX,吵架,壓力,情緒,不開心(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提醒,情緒明顯低落、對事物提不起勁、經常出現負面想法等都是憂鬱症患者常見症狀。

邱弘毅提醒,相較於一般人,憂鬱症患者不太與人溝通,較不易採取健康的生活形態,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提高,加上就醫治療率不佳易造成病情惡化,增加死亡率,建議要時常關注身旁的親友,若出現憂鬱傾向可多給予關懷,即使罹患憂鬱症也不是件羞恥的事,應鼓勵並陪同其就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表示,情緒明顯低落、對事物提不起勁、經常出現負面想法等都是憂鬱症患者常見症狀,後續往往影響患者的健康,例如對任何事物沒興趣及提不起勁,就易造成患者人際上的惡性循環、孤單無望感、運動量不足、停止慢性疾病的用藥等狀況。

葉雅馨建議,改善憂鬱症狀是首要,親友一定陪伴患者尋求協助,如果症狀還很輕微,可透過找伴運動重拾活力,若為中重度憂鬱症則需立即就醫。另外,女性先天體質(產後憂鬱、更年期賀爾蒙影響)較男性易罹患憂鬱症,特別是現今女性就業率提升對傳統家庭角色帶來衝擊,女性承受更多壓力,使女性憂鬱症的罹患率增加,建議可利用線上篩檢量表定期的檢視情緒,培養良好的紓壓習慣,建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型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