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鼓勵讓他考上清大! 孝行楷模羅弘杰:想念政經系

▲▼羅東高商羅弘杰錄取清大,原因是馬英九的鼓勵。(圖/翻攝羅弘杰媽媽臉書)

▲羅弘杰跟媽媽一起賣雞蛋糕貼補家用。(圖/翻攝羅弘杰媽媽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獲得全國孝行楷模的羅弘杰,利用拾穗計畫錄取清大不分系學士班,是母校羅東高商的第一人,身為新二代、又是低收入戶,雖然辛苦卻仍有個小小夢想,就是考上政治系、幫助更多弱勢族群;而當時前總統馬英九鼓勵他「別限制自己」,讓他決定多方嘗試、也順利甄選上理想大學。

羅弘杰的爸爸罹病、領有中度殘障卡,而媽媽鄭安娜是印尼華僑,獨自扶養2個兒子,白天到工廠當作業員、晚上到夜市賣雞蛋糕跟手工餅乾,還要照顧生病的先生,常常自己偷偷的掉淚。羅弘杰努力維持班上前10名、拿獎學金貼補家用,並在學校工讀,甚至買了一台二手雞蛋糕機給媽媽,體貼的行為也讓他獲得去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羅東鎮優秀青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東高商羅弘杰錄取清大,原因是馬英九的鼓勵。(圖/翻攝羅弘杰媽媽臉書)

▲羅弘杰拿到去年全國孝行楷模。

羅弘杰說,看過這麼多社會現狀,他想貢獻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一切,最想讀政治系,從政治層面來改善弱勢的整體環境,或是從社會學、媒體的角度來發揮所長;但堅定信心的原因,來自於去年7月1日,馬英九親自拜訪、鼓勵他「政治面向很多、議題廣泛,想改變社會不要限制自己,政治系不是唯一的路」,讓他決定也申請清大不分系,沒想到真的錄取。

當時面試官以羅弘杰宜蘭人的背景,問到農舍爭議的看法,他回答「農地本來就是農用的」,住家四周原本都是農田,但現在卻蓋起一間間農舍、變成投資客的炒作商品,「大部分農舍只有假日才有人」,不但破壞農地種植作物的使用完整性,還變成荒廢的建築。

羅弘杰說,雖然原本目標是台大政治系,但清大不分系未來也可以選政治經濟學程,差別不是很大,是「人生新階段的開始」;入學之後也想參加國際志工行列,「我想回到媽媽的故鄉──印尼走走看看,作社會服務幫助家鄉」,也希望透過不分系能多涉獵不同領域,學到改變世界的角度跟方法。

▼羅弘杰錄取清大,原因是馬英九的一次親自鼓勵。

▲▼羅東高商羅弘杰錄取清大,原因是馬英九的鼓勵。(圖/翻攝羅弘杰媽媽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