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擋下《勞基法》 吳敦義嘆:僅34席立委無法扭轉局面

▲▼勞團在立法院前抗議勞基法修法撒了滿地冥紙。(圖/記者屠惠剛攝)

▲勞團在立法院前抗議勞基法修法撒了滿地冥紙。(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根據條文,7休1將鬆綁,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同時,經工會或勞資會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0日受訪表示,國民黨在立院只有34票,基本上無法在立院扭轉局面,但他跟黨團拜託,一定要為民眾發聲。

吳敦義表示,原本期待如果修改《勞動基準法》,可以扭轉目前「一例一休」帶來的缺陷,一定要達到勞資平衡與和諧,但這次仍無法達到社會公平,因為修法過後會造成勞工過勞,政府說要照顧勞工健康、保障基本權益的說法可能辦不到,不該強行三讀。

吳敦義指出,他跟黨籍立委談到,勞基法的修法有兩項不應該隨便讓步,包括不能連續12天工作,否則會有過勞問題,以及輪班間隔若只有8小時,若扣掉2、3小時的通勤時間,勞工睡眠時間也許剩下5小時,就會發生過勞的狀況。

被問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現是否不佳?吳敦義表示,現在情勢逆轉,國民黨在立院只有34票,基本上無法在立院扭轉局面,但他跟黨團拜託,一定要為民眾發聲,把社會真正底層的聲音反映出來,即便在立院表決輸了,在社會上民心贏了就贏了,才有可能再今年底選舉贏回民心,2020年重返執政。

▼勞團不滿勞基法三讀通過,繞行立法院撒冥紙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1.10立法院臨時會,勞團不滿勞基法三讀通過,繞行立法院撒冥紙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1.10立法院臨時會,勞團不滿勞基法三讀通過,繞行立法院撒冥紙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看更多圖片點這裡

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你最不認同哪項調整?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