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乾任/拚死修惡法,這就是蔡總統的「謙卑再謙卑」?

▲▼1.8立法院臨時會,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基法修惡爭議不斷,勞團不只在立法院前夜宿,還到台北車站臥軌抗議,要求民進黨撤回勞基法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走上凱道。然而,民進黨卻示範了蔡總統當選之夜所說的「謙卑」之全新定義(跟江宜樺當年對『拍肩』的新定義一樣),讓人瞠目結舌。

先是為了阻止陳抗擴大,以史上最大的包圍方式困住區區20幾個抗議者。接著,派出優勢警力強拆陳抗者的帳篷,連物資都得隔著拒馬丟擲、醫護人員也得隔著拒馬幫抗議者測量生命跡象,還不許醫生與律師進入陳抗區。待上班日的深夜,再以確保交通順暢為由強行驅逐陳抗者。

同一時間,蔡英文總統以貌似懷柔的口吻,在臉書上發文邀請時代力量的立委們坐下來好好協商;反之,卻被質疑派網軍在網路上發抹黑涵,被網路鄉民直斥為「馬英九2.0」。

不少人說,時代力量是作秀,為的是爭取選票,畢竟今年要選舉了。我也覺得,畢竟在立法院裡區區5席立委席次,根本無法透過投票表決或政黨協商,擋下一意孤行的民進黨(還有默許的國民黨),所以時代力量這次的抗議舉動,絕對是為了盡可能的爭取年底選舉的支持者。

然而,民進黨不知道今年要選舉了嗎?不知道4年前的選舉,就是因為當時的執政黨欲強行通過會危害數百萬基層民眾生計的「服貿」,引爆了「太陽花學運」,翻轉了時局,才促成民進黨得以在2014與2016年的兩次選舉中大勝,拿下完全執政的機會嗎?

民進黨一定知道時代力量在作秀,也知道時代力量無法撼動修法結果,可即便如此,仍使出國民黨時期對付「太陽花學運」的規格,來對付區區20幾個時代力量的抗議者。這又是為何?是害怕放任這20幾個人不管,會擴大成下一次的「太陽花學運」嗎?還是心虛到不願承認自己其實就是社會輿論所抨擊一味力挺資方的角色?還是過分有自信的認為,無論再怎麼強制驅離抗議群眾,都不會丟掉執政權?

▲▼時代力量赴總統府前禁食。(圖/記者徐政璿攝)

▲為抗議勞基法修法,時代力量5名立委日前占領議場、到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多日。(圖/記者徐政璿攝)

事實上這幾天,很多人翻出蔡總統過去的言論不斷質疑,從「勞工是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到廢止集會遊行法,可這一切的一切,都沒能撼動「為了勞工好」所以要修惡勞基法的決心。

說真的,多虧時代力量的這場明知不可能成功的秀,才讓我們看見民進黨第一次完全執政不到2年時間,竟因一項非過不可的法案,如此調動警力、罔顧法紀與程序正義,甚至對一群根本無力扭轉劣勢的少數施以如此暴力,果然完美示範了蔡英文當選之夜所稱的「謙卑再謙卑」。

坊間還有些荒謬斥責抗議的言論,諸如抗議者都不是勞工,以及抗議者讓警察過勞等。我想,民進黨敢如此囂張,就是有人樂意被剝削且不許別人幫忙爭取權益,才會讓他們有恃無恐,做出跟自己在野時期批判對象一樣的作為。

2018年,解嚴超過30年了,不要再說戒嚴時期抗議就被國民黨怎麼了,不要再說國民黨比民進黨更糟糕了(所以他們被人民唾棄並下台了不是嗎?),不要再說那些支持統治者壓迫人民言論自由的護航言語了。這次勞基法修惡過關後,受影響波及的不亞於「服貿」,也是數百萬名基層勞工,從此將被資本家蹂躪且一切合法的坎坷命運之始。

難怪民進黨不願廢除集遊惡法,畢竟現在他們正將原本就已不夠完善的勞基法修惡,又怎可能自廢武功,廢止那個方便統治者鎮壓抗議群眾的集遊惡法?

好文推薦

王乾任/別把他人苦難當做惜福教訓

王乾任/台股上萬點經濟還不景氣?低薪是資本家的陰謀

王乾任/你口中的賤民,可是台灣的支撐力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王乾任,職業作家,專事時事評論寫作,主持部落格「敦南新生活」同時,也是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專業講師。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