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不斷電表決戰! 《勞基法》拼10日三讀通過

▲▼1.9立法院臨時會,柯建銘,蘇嘉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基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預計10日可完成二、三讀。(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9日上午朝野再溝通兩小時仍無結論後,全案直接進入院會,展開「不斷電」表決戰,預計10日就能三讀通過。另一方面,場外持續「夜宿」抗議的勞團,入夜後人數也明顯比白天增加,並已準備好雞蛋、冥紙,揚言一旦三讀通過,將強襲立法院。

為處理《勞基法》,立法院長蘇嘉全8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沒想到討論至晚間10時許,剛提出黨團版的時代力量黨團則稱感受不到行政院誠意,宣布撤版本、退出協商,9日上午也再度拒絕參與協商,並於中午出現在議場前方,哽咽向勞工道歉,並宣布要退出所有《勞基法》修法程序,「我們真的盡力了,真的很抱歉沒有做到,對不起你們!」

▼時代力量黨團宣布退出所有《勞基法》修法程序。(圖/記者季相儒攝)

▲▼1.9立法院臨時會,時代力量抗議勞基法修法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面對朝野溝通仍無結論,蘇嘉全隨即於9日中午左右宣布協商結束,進入院會廣泛討論、逐條討論程序,正式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在下午率先二讀通過新版休息日加班費計算,原本休息日加班費是「做1算4、做5算8」,新版條文則改成「核實計算」,做多少算多少;而休息日加班工時,將計入每月加班工時上限。

另外,第32條加班工時上限部分也確定放寬,只要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單月加班上限將從46小時延長為54小時、每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30人以上,依規定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緊接著,尚有較具爭議的「輪班間隔」、鬆綁「七休一」,以及特休假遞延等條文,也將在立法院會進行處理,預估10日將可完成二、三讀程序。對此,國民黨立委則持續在頭上綁著「勞權已死」、「過勞」等白布條,並在議場攤開「過勞缺德、罪在英德」「勞權已死、民主之恥」等標語,藉此抗議民進黨強硬修法。

▼國民黨團頭綁布條、拉開標語抗議勞基法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1.9立法院臨時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抗議勞基法修法,費鴻泰。(圖/記者季相儒攝)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二讀,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抗議勞基法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二讀,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場外部分,勞團8日起發動「夜宿」立法院行動,晚間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更以「臥軌」方式表達抗議;而9日上午除繞行立法院,數度與警方發生衝突,下午也往總統府前近景福門側抗議,並朝總統府內總統蔡英文的方向丟擲拖鞋,表達不滿情緒,要求撤回過勞法案。

▼勞工團體晚間人數增加,並揚言一旦《勞基法》完成三讀,將有一波激烈衝突。(圖/記者周宸亘攝)

▲▼▲▼勞工團體晚間人數明顯增加,只要勞基法完成三讀,將會有一波激烈衝突。(圖/記者周宸亘攝)

▲▼▲▼勞工團體晚間人數明顯增加,只要勞基法完成三讀,將會有一波激烈衝突。(圖/記者周宸亘攝)

▲▼勞團深夜抗爭升級,警方嚴陣以待。(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