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只能吃8分飽!「5招」屌打瞌睡蟲 考生、上班族皆適用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冬天真的好想睡覺!據統計,國內百分之5的人有嗜睡困擾,尤其反映在工作及課業上,無法專注的結果只會讓做事效率更差,最近又適逢高中生學測、大學生期末考以及年終的發放,唯有保持良好精神,才能得到更接近心中的理想結果。

夢遊、睡覺。(圖/達志/示意圖)

▲冬天是個讓人想要多睡一會兒的季節。(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營養師帶你吃外食】專業團隊表示「自己的成功,必須由自己提昇層次才能達成」,故他們針對考生及上班族提供「5個保持精神的撇步」,讓民眾維持最好的狀態去面對考試以及上班!

白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白放放在最後吃可以避免睡意產生。(圖/達志/示意圖)

1.飯放最後吃不犯睏

主要是藉由血糖波動變小,胰島素分泌變緩後再吃白飯,可以減少血清素合成,避免嗜睡的狀況。

2.吃8分飽不犯睏

當過於飽時,會促使副交感神經活動,而副交感神經主要有維持身體活動處於放鬆、舒緩的功能,故飯吃到8分飽,可以避免睡意產生。

沙拉,生菜。(圖/達志/示意圖)

▲蔬菜有足夠纖維可以延緩血糖上升。(圖/達志/示意圖)

3.蔬菜先吃緩血糖

足夠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快速上升,並且將白飯放在最後吃,可以讓工作不打瞌睡。

4.吃鮭魚補腦力

鮭魚是深海魚,富含DHA,而DHA是一種Omega-3系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同為人類大腦細胞膜磷脂質中含量最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可藉由抑制乙型澱粉蛋白斑塊合成酶(β- and γ-secretase)的活性,減少斑塊堆積,預防大腦退化,亦能提供大腦好的養分,以維持精神。

牛奶,長高。(圖/達志/示意圖)

▲喝牛奶可以舒緩情緒。(圖/達志/示意圖)

5.喝牛奶好情緒

乳製品、小魚乾、深色蔬菜等食物中的鈣質可協助神經傳導,達到穩定情緒、舒緩緊繃的功效,另外多喝牛奶可以提神已被研究所證實,因牛奶中構成乳蛋白的氨基酸可刺激下丘腦細胞產生食慾肽,而食慾肽屬下丘腦細胞產生一種激素,唯有食慾肽充足人才不易嗜睡;研究亦顯示,牛奶當中的糖分可集中注意力,適度提振精神。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是由保健營養師、運動營養師、美容營養師、運動教練、運動物治師、運動按摩師、美體顧問所組成的經營團隊,而現代人三餐中至少有一餐是外食,「如何正確判斷來選擇外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想了解更多享食、享瘦資訊可至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粉絲專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