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股票轉移給子女 可用2大撇步:直接贈與、賣給券商再買回

▲▼財經,消費,股市,成功,股票。(圖/視覺中國CFP)

▲父母想把股票轉移給子女,該用贈與還是將股票賣回給券商再以子女名義買回?(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不少父母在股市買過股票,有些人也會將股票做為「壓歲錢」給子女,不過各界也好奇,父母或是一般人以贈與方式將股票轉交給他人,是否需課證券交易稅?對此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依證券交易稅條例規定,凡買賣有價證券,都需依法課徵證券交易稅;至於贈與而拿到的股票,因為並非買賣行為、純屬贈與,所以可免徵證券交易稅。不過,去(2017)年6月新版的贈與稅率最高到20%,因此各界質疑,是否把股票「賣回給券商、再用子女名義購買」會比「贈與」更划算?

財政部在上個月底公告今(2018)年適用的遺產稅、贈與稅標準,2大稅的級距與去年6月上路的新版相同,不過較為廣泛使用的贈與稅標準較過去單一稅率10%有所差異,因此若是要用贈與名義做股票轉移,恐怕要先評估究竟是證券交易稅比較划算還是贈與稅。

贈與稅部分,現行版條文明訂,將按贈與人每年贈與總額,減掉每人每年220萬元免稅額後的贈與淨額計算,在2,500萬元以下者,課徵10%;超過2,500萬元至5千萬元者,課徵250萬元,加超過2,500萬元部分的15%;超過5千萬元者,課徵625萬元,加超過5千萬元部分的20%。

至於證券交易稅部分,依照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第1款,買賣股票的證券交易稅稅率為千分之3,還需加上部分交易手續費等,合計約2%甚至更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以兩者做比較,不難發現只要超過每人每年贈與總額220萬元,就需要課贈與稅10-20%不等,但證券交易稅僅千分之3,也就是說,若父母或是任何人要將股票「贈與」給子女或是他人,除非在220萬元額度內,否則都是得被課10%稅率。

不過,若是將股票先行賣回給券商,再以子女自身帳戶金額購買,則其交易稅率及手續費遠低於10%、甚至僅2%不到,但仍需考量股市的買賣價問題以及子女帳戶的金額為定。國稅局則提醒,如果父母將自身帳戶的錢領出再存入子女帳戶,仍會被視為父母與子女間的贈與行為,一旦超過220萬元贈與稅額,仍會依照現行稅率課徵贈與稅。

▼要將股票贈與給他人,雖然不用繳證券交易稅,但仍需課徵10-20%的贈與稅。(圖/記者李毓康攝)

▲▼股票,股市,投資,證券交易,證交稅,經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贈與股票交易稅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財經看過來/2018年適用的遺產、贈與稅標準 扣除額等項未變

財經看過來/2018年適用的遺產、贈與稅標準 扣除額等項未變

財政部14日公告明年適用的遺產稅、贈與稅標準,2大稅的級距與今年6月上路的新版相同,另外在各項遺產扣除額、遺產免稅額1,200萬元、贈與稅每年免稅額220萬元部分,由於物價指數與上一次調整的2014年幅度並未相差到法定的10%標準,因此仍維持不變。

2017-12-15 16:45

9月證交稅年增78% 創92個月最大增幅

9月證交稅年增78% 創92個月最大增幅

財政部今(13)日公布9月全國稅收統計,9月實徵淨額新台幣2,805億元,較上月增加465億元或19.9%;累計前9月實徵淨額1兆7,834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此外,營所稅、營業稅、贈與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與菸捐,也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記錄。

2017-10-13 22:24

新舊遺贈稅差很大 李世聰趕搭贈與舊制末班車...省了10億

新舊遺贈稅差很大 李世聰趕搭贈與舊制末班車...省了10億

龍巖總裁李世聰8月申報轉讓持股,會計師分析,依照時間推估,其股票的贈與行為發生日,應適用贈與稅舊制、稅率10%,以李世聰贈與市值百億的股票來看,在舊制下,稅金可一舉省下10億元。

2017-11-16 19:46

爸媽注意! 2種情況買保險會被課贈與稅

爸媽注意! 2種情況買保險會被課贈與稅

王媽媽幫16歲的女兒買了1張6年期儲蓄險,年繳保費58萬5,700多元,投保時以自己為要保人、女兒為受益人,6年期滿可領回360萬元,原本想幫女兒存一筆出國夢想金,豈料,滿期領回卻收到國稅局通知,要求補繳贈與稅14萬元,同時還因為漏報這筆贈與款項,罰鍰14萬元。

2017-12-15 06:04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統一企業(1216)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談到昨日台股盤中崩跌逾千點、收盤重挫774點,以及全球經濟狀況,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認為「還是看不懂、現在的情況很弔詭」,資本市場價值跟實際商業價值是不對稱的。

2024-04-20 13:31

讀者迴響